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
《第二师铁门关市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 关于印发《第二师铁门关市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方案》的 通知

根据《兵团办公厅印发<兵团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兵办发〔2022〕40号),结合师市实际,第二师铁门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第二师铁门关市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方案》。

一、《方案》编制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抢抓构建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机遇,推动经济运行稳定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按照《兵团办公厅印发<兵团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兵办发〔2022〕40号)精神,结合师市实际,印发了《方案》。

二、《方案》印发实施的意义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更好发挥消费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第二师铁门关市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六部分27条具体内容。

第一部分是稳定市场主体,改善预期促消费,包括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退税减税政策、用足用好社会保障政策、扩大普惠金融有效供给、加大政策帮扶支持力度、畅通重要生活物资物流通道、持续做好重点商品监测调控6个方面。

第二部分释放惠民红利,提振信心促消费,包括积极组织发放消费券、大力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加快推动家电消费3个方面。

第三部分挖掘潜在需求,创新模式促消费,包括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加力促进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持续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充分挖掘师市和团(镇)消费潜力、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6个方面。

第四部分完善支撑体系,夯实基础促消费,包括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健全消费品流通体系、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4个方面。

第五部分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环境促消费,包括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贯彻执行消费标准体系、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4个方面。

第六部分完善保障措施,凝聚合力促消费,包括加强财政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强化用地用房保障、压实各方责任4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