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投资 > 招商动态 > 正文
第 二 师 铁 门 关 市 招 商 引 资 信 息 动 态(2024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24-04-09 14:01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领导动态】

——阿迪力·卡德尔一行回访21团招商签约企业。3月27日,第二师党委常委、副政委、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统战部部长阿迪力·卡德尔在河北学习考察期间带队与21团党委书记、政委李志勇一行,回访了21团已签约招商引资企业河北德瑞淀粉有限公司,并与公司董事长王莎深入洽谈交流,阿迪力·卡德尔表示河北德瑞淀粉有限公司和二师的发展非常契合,我们将加大服务的力度和深度,为企业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推动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加快投产达效。河北德瑞淀粉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莎表示将于4月回访考察二师,拟进一步投资。

——陈志杰一行赴河北邯郸市开展招商活动。3月28日至4月1日,第二师副师长、铁门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36团党委书记、政委陈志杰带队与22团党委副书记、团长、一级调研员吴军一行赴河北邯郸市开展招商活动,期间实地考察了康诺食品有限公司、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建材发电玻璃项目、企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国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滴溜酒业有限公司、河北肽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与企业就家禽繁育、生态肥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乳制品生产等项目洽谈交流,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研发、产品销售等情况,与部分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陈志杰一行赴河北赴邢台市开展考察活动。3月30日至4月1日,第二师副师长、铁门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36团党委书记、政委陈志杰带队与36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廖志刚一行先后到河北华密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永明地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河北北人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实地考察,并与邢台市任泽区有关领导及企业开展洽谈交流。

——叶海英与颐数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进行洽谈交流。3月27日,第二师副师长、铁门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海英与颐数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一行就数字产业园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基层动态】

——师市商务局与冀州中意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6日,师市商务局与冀州中意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玻璃钢管道、玻璃钢容器、PE管材项目洽谈交流,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师市商务局与浙江庆豪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杏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绿原铁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洽谈交流。4月2日,师市商务局与浙江庆豪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杏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绿原铁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就阀门、卫浴产业链集中转移融资贷款事宜洽谈交流。

——22团与新疆域驼酒业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3月29日,22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总工会主席吴燕与新疆域驼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昌志就果酒生产加工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建设年产300吨果酒、露酒等产品,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将进一步夯实22团酒乡小镇产业基础。

——22团与新疆海创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月2日,22团与新疆海创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就建设撬装式天然气液化装置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拟占地面积4000平米,计划总投资3553万元。

——22团与新疆泽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交流。4月7日,22团与新疆泽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建设煤炭前置仓和煤炭精洗、腐殖酸复合肥加工及配套附属设施项目洽谈交流,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2团与铁门关市正汇物流有限公司洽谈交流。4月7日,22团与铁门关市正汇物流有限公司就建设物流园及其配套附属设施项目洽谈交流,项目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5团与中科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座谈交流。3月23日,25团党委常委、副团长郑林与中科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辉就新能源建设项目座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5团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签订投资协议。3月24日,25团党委副书记、团长高静波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一行在轮台产业园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

——25团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项目现场调度会。3月31日,25团在原水工团片区举行2024年第一季度项目现场调度会。铁门关市汇鑫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加气站、新疆圣银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加油站、铁门关市蜜汁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蜜汁丰食品厂3个项目共计总投资3100万元集体开工。

——25团赴河北秦皇岛市、山东寿光市、四川成都市、云南昆明市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和考察交流活动。3月30日至4月4日,25团党委书记、政委王新军带队组成招商小组赴河北秦皇岛市、山东寿光市、四川成都市、云南昆明市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和考察交流活动。

——27团赴河北、天津、北京开展招商活动。3月29日至4月3日,27团党委副书记、团长高艳荣,党委常委、副团长赵小明一行四人前往河北、天津、北京开展招商活动,实地对接考察了新奥能源公司、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河北永昌车辆部件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佳强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中交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廊坊腾弘亚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廊坊津锡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辰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天津金盛包装有限公司、北京中瑞国强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所访企业家对到师市投资兴业表现出极大热情,与3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近期来师市考察。

——27团与新疆三宝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座谈交流。4月7日,27团党委副书记、团长高艳荣,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总工会主席曹峰,党委常委、副团长赵小明与新疆三宝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啤酒花产业发展、新品种引进培育、新产品开发、基地建设等领域合作座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9团与新疆九鼎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座谈交流。3月27日,29团党委书记、政委任斌与新疆九鼎农业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买买提江·吐尔地一行就农产品批发、仓储物流等项目座谈交流并实地调研。

——29团与新疆达源石油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座谈交流。4月7日,29团党委书记、政委任斌,党委副书记、团长许明与新疆达源石油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一行就石油天然气勘探项目座谈交流。

——30团与新疆津丰运达物流有限公司签订正式投资协议。3月26日,30团与新疆津丰运达物流有限公司签订新建特大型物流派送中心建设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建设物流配送基地、仓储冷链等配套附属设施。30团党委书记、政委刘河新出席签约仪式。

——31团与河南启亿粮油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洽谈交流。3月28日,31团党委书记、政委杨龙,党委副书记、团长张来江与河南启亿粮油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保峰一行就年处理30万吨棉籽精炼油深加工项目洽谈交流,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

——31团与鸿通燃气公司尉犁县分公司洽谈交流。4月1日,31团党委书记、政委杨龙一行与鸿通燃气公司尉犁县分公司负责人一行就鸿通加气站项目洽谈交流,该项目计划总投资0.5亿元。

——31团与新疆金谷粮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交流。4月7日,31团党委书记、政委杨龙一行与新疆金谷粮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行就年处理5万吨玉米精深加工项目洽谈交流,该项目计划总投资0.5亿元。

——33团与新疆瑞赛科零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洽谈交流。3月27日,33团与新疆瑞赛科零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就残膜回收加工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33团与易县酸枣家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9日,33团党委常委、副团长丁磊与易县酸枣家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行就酸枣种植、加工及销售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34团与颐数科技(成都)有限责任公司洽谈交流。3月25日,34团党委书记、政委宁丰,党委副书记、团长王军与颐数科技(成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莫子钦一行就在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数据产业园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34团与无锡市莱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6日,34团党委副书记、团长王军与无锡市莱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谦就在34团投资建设中药材食品加工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37团赴河北唐山市开展招商活动。3月31日至4月2日,37团党委书记、政委黄振宁同志带队前往唐山市开展招商活动。期间实地考察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海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唐山鼎晨食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分别就新能源光伏、种植基地、农产品加工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2家计划近期来团考察。

——38团赴河北、西安开展招商活动。3月28日至4月4日,38团党委书记、政委考洪标带领招商小组一行6人赴河北、西安开展招商活动,先后到唐山市文旅集团考察文旅项目;唐山市蒙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考察畜牧业养殖、加工项目;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光伏项目;绿地集团西安置业有限公司洽谈房地产开发项目,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223团赴内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3月20日至27日,223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建刚同志带队前往赴河北、辽宁、山东三省五县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对接了嘉德兄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无极县农牧机械有限公司、河北望都县旭升辣椒食品有限公司、河北乾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望都辣椒交易市场、大连宏信德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青岛荣发食品有限公司、青岛天祥食品集团,部分企业有赴师市考察意向。

——223团与银河重装(北京)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新疆牧泰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交流。3月26日,223团与银河重装(北京)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新疆牧泰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年产60万吨秸秆青(黄)储饲料和全价颗粒饲料项目洽谈交流。

——223团与新疆海创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3月31日,223团与新疆海创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就车载撬装LNG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600万元人民币。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物网慧农生物科技(平原)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2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鹏与物网慧农生物科技(平原)有限公司一行就物网慧农系列生物农药产品产业化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5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富威毯业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3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鹏与富威毯业有限公司一行就地毯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万发集团进行洽谈交流。3月23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万发集团一行就文旅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陕西嘉浩投资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6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陕西嘉浩投资有限公司一行就光伏组件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春雨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洽谈交流。3月26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春雨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一行就农作物种子加工厂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贵州鸿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遵义市农林源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进行洽谈交流。3月26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斌与贵州鸿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一行就辣味食品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计划总投资0.5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东种业集团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山东高速绿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6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鹏与山东种业集团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山东高速绿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就农机产业园项目、高油酸花生种植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共建新能源(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7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鹏与共建新能源(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就氢能源全产业链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华康包装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8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华康包装有限公司就编织带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乌鲁木齐达力起工贸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乌鲁木齐达力起工贸有限公司就硫膏制硫磺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计划总投资0.3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河北辅仁纺织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东波与河北辅仁纺织有限公司就年产15万锭气流纺生产项目进行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签订框架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7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鑫恒联丰商贸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鑫恒联丰商贸有限公司就硫酸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森大地新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森大地新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化妆品纯露提取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江苏碳联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鹏与江苏碳联科技有限公司就石墨烯智能采暖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东首农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2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东首农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年产12万吨生物有机肥绿色工厂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计划总投资0.9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盛世恒信门窗制造有限公司洽谈交流。4月1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盛世恒信门窗制造有限公司就铝塑门窗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德之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交流。4月4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东波与德之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包装袋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阳光电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能东疆公司洽谈交流。4月4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鹏与新疆阳光电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能东疆公司就光伏+算力中心项目进行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轮台工作专班与铁门关市中意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3月27日,轮台工作专班与铁门关市中意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0.25亿元的玻璃钢管项目。

——迎宾街道办事处与铁门关市诚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接交流。4月1日,迎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伏凯红与铁门关市诚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诚就新建诚毅商贸楼建设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0.3亿元。

——冠农集团赴重庆、四川等地开展外出招商活动。3月23日,冠农集团副总经理张国玉带队前往重庆、四川等地开展外出招商活动,招商团队围绕师市“两红”(番茄、辣椒)产业链,重点调研了川渝地区关于辣椒生产、加工、销售型企业10家,与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四川锦酱坊企业管理集团、四川百味丰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重庆桥头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天厨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新疆绿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苏州臣港福氢集团公司洽谈交流。3月28日,新疆绿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苏州臣港福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氢能源落地事宜洽谈交流。

【经验交流】

“策划式”招商,成为项目招引必杀技

策划式招商,是告别产业自然生长、被动承接的局面,一步步走向主动谋划、高位推动的发展新阶段。

产业规划,老生常谈。每次提到产业规划,感觉耳朵上都“长茧子”了。然而,跑在招商一线,仍能看到产业规划根本没落地。有些地方,本地产业规模小或者产业较传统、产业链环境低端,一个连产业基础都薄弱的区域,就因为建了一些基础设施,就打起了“大力发展某某产业”或者“产业升级”的大旗。这种情况,完全是产业规划拍脑门定的,谈不上“策划型招商”。若定位不对,再强的招商运营能力,确实无力回天。这好比地产户型、产品、设计与定位不对,再厉害的营销也难以卖出去。现在看,不管是新区建设还是三四县城市,通过外来企业入驻,也形成了特色产业园。但从实际效果看,更多是省会城市产业外溢或者迁移出来的企业,可能什么类型的企业都有。尤其,以前企业选址,就是找个面积够用场地即可。基本上,不太会考虑产业基础、上下游配套、市场环境等。随着高铁、高速建设,使得原来高速公路到省城1-2小时的车程,缩短到高铁半小时以内的车程。这些年,地方交通便利了,产业发展肯定有机会。想真正招到商,一定站在本地产业基础上分析,如何让周边资源、企业,快速嫁接到本地的产业发展中。

提前策划,项目入驻。有人问过,产业规划如何制定?我们认为,可划分成两个:一是,用于宣传的对外汇报版;二是,基于产业分析的招商实操版。第二个,其实就是“策划式”招商,策划什么呢?地方产业基础有哪些?有什么类型的企业?哪些产业链环节缺失?甚至,哪些资源可以“无中生有”延伸出新的产业?哪些隐性资源是没挖掘出来的?以上这些,可能还有更多需要策划,一旦策划好,按照这个方向去招引项目就有了抓手。产业规划,这个题目听着就很大。空间上,大到一个区域一个城市,小到一个园区;时间上,长到三五年,短到一两年。地方引入产业资源是否能够有效支撑产业规划的实施,必须要优先考虑本地产业基础现状和未来发展情况。如果城市没有达到一定能级,即使能引进高精尖产业,但一时半会肯定发展不起来。熟知的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也是依靠数十年如一日的积累,以及人才、技术、政策、市场、资金的强势浇灌,才有了今天的辉煌与成就。

空间设计,重点关注。如果地方采用“策划式”招商,就不会出现“一学就会,一哄而上,一起喝汤,一地鸡毛”。这样也不会存在,今年生物医药火,就加足马力发展生物医药;明年人工智能火,就削尖了脑袋往人工智能里面凑;后年再来个集成电路,还是照冲不误。地方有了合适的产业定位,下一步就是物业空间设计。说到这,太多人忽略了。有的地方,外包给一些设计院,确实很专业,但是他们不懂企业需求,不知道这类产业适配什么样的载体。当进入招商阶段,企业前来考察,发现这个距离不对,那个高度不合适,甚至货梯也有问题,有些设备进不去。确实,园区开发、设计、建设,把钱变成钢筋水泥,这个事情大家都会干。但是,把钢筋水泥再通过招商运营发展下去,这就很考验规划、设计与所招引产业、入驻企业是否适配。这一点,一定要调研市场主体需求,并且充分研究、反复佐证。

文章来源招商引资内参:微信公众号zsyz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