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投资 > 招商动态 > 正文
第 二 师 铁 门 关 市 招 商 引 资 信 息 动 态(2024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4-03-13 17:07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领导动态】

——樊文明深入塔里木垦区企业调研。2月28日,二师铁门关市党委书记、二师政委樊文明深入塔里木垦区,详细了解了33团新疆亿亩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34团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复工情况等工作。樊文明强调,师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要抓前期、促开工,依法合规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要增强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各类优惠政策宣传力度,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包保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和项目储备,深化开展“招商之冬”等活动,确保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全年经济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王磊在铁门关市企业调研消防安全和企业生产情况。3月2日,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副书记、二师师长王磊在铁门关市调研消防安全和企业生产情况。在铁门关市坤茂丝网制品有限公司、星宇信达纺织有限公司,王磊走进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发展规划、安全生产和当前的需求等情况。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服务工作,主动深入企业,及时掌握企业所急所需,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先,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实到行动上,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基层动态】

——师市商务局与中国一汽能源部、上海欣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交流。2月1日,师市商务局负责人张卫兵与中国一汽能源部、上海欣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充电桩生产、汽车充电宝生产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师市商务局与铁门关市英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2月26日,师市商务局负责人张卫兵与铁门关市英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铁门关市江山壹品建设项目签订投资协议。

——师市商务局与新疆鑫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洽谈交流。3月4日,师市商务局负责人张卫兵与新疆鑫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就化工项目洽谈交流,并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21团与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洽谈交流。2月27日,21团与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就辣椒种植、加工、打粉相关项目洽谈交流并实地考察。

——24团与新疆利华绿原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2月3日,24团与新疆利华绿原新能源有限公司就天然气站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0.05亿元。

——24团赴福建开展招商活动。2月5日-8日,24团三级调研员甘蔚然赴福建开展招商活动,期间与福建珍菌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福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建明实业有限公司就设施农业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5团与铁门关市汇能源有限公司洽谈交流。2月4日,25团党委副书记、团长高静波与铁门关市汇能源有限公司就25团(水工团)片区加气站建设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并与师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该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手续。

——25团与铁门关市羽航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洽谈交流。2月19日,25团党委书记、政委王新军与铁门关市羽航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就中水回用建设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5团与中国铁塔集团巴州分公司洽谈交流。2月21日,25团党委常委、副团长郑林与中国铁塔集团巴州分公司总经理彭俊超就基站建设项目洽谈交流,该项目计划总投资投资1000万元。

——25团与中国铁塔集团巴州分公司洽谈交流。2月26日,25团党委书记、政委王新军与新疆利斟晟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昊程一行就与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5团与铁门关市新润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洽谈交流。2月27日,25团党委书记、政委王新军及领导班子成员与铁门关市新润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就设施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洽谈交流并签订合作意向书。

——27团赴新疆伊犁尼勒克县开展招商活动。2月25日-26日,27团党委副书记、团长高艳荣,党委常委、副团长赵小明,师市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建军一行赴伊犁尼勒克县开展招商活动,实地考察了解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三文鱼智慧养殖、加工、冷链物流、销售等情况,并就加快石门水库三文鱼生态养殖项目落地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合作共识,计划近期签订石门水库水面养殖经营承包合同。

——29团与新疆疆源木业有限公司座谈交流。2月26日,29团党委副书记、团长许明,29团党委常委、副团长袁平与新疆疆源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惠一行就现代农业、木材加工等项目座谈交流并实地调研。

——29团与吐鲁番港城投资有限公司座谈交流。2月29日,29团党委副书记、团长许明,29团党委常委、副团长袁平与吐鲁番港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海一行就新型农业、仓储物流、文体旅游等项目座谈交流并实地调研。

——30团与新疆铭润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正式投资协议。3月1日,30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郎源涛与新疆铭润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建设4栋商品楼及配套附属设施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

——31团召开2024年“政银企”恳谈会。1月26日,31团召开2024年“政银企”恳谈会。会上传达学习了《兵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企业家对本企业的经营情况、需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交流发言,并举行了31团招商之冬项目签约仪式,签订了年处理30万吨棉籽精炼油深加工项目、恒信塑业仓储厂房建设项目、四通能源醇基燃料仓储物流项目三个项目的框架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3.15亿元。

——31团与河南启亿粮油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洽谈交流。2月19日,31团与河南启亿粮油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就年处理30万吨棉籽精炼油深加工项目洽谈交流,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

——34团赴四川成都、广东开平开展招商活动。1月22日-26日,34团党委书记、政委宁丰带队赴四川成都、广东开平开展招商活动。期间,共与13家企业就新能源、数据算力、智慧农业、卫浴洁具生产等项目进行了对接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考察回访意向。

——34团与新疆国瑞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交流。2月21日,34团党委常委、副团长刘刚与新疆国瑞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瑞奇就在34团投资建设酸枣种植加工基地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36团举行2023-2024年度“招商之冬”集中签约仪式。2月23日,36团举行2023-2024年度“招商之冬”集中签约仪式。本次集中签约4个项目,签约金额1.82亿元,分别是新疆中新建电力集团公司36团新增负荷配套2万千瓦光伏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200万元;新疆阿尔金种猪繁育有限公司36团年出栏10万头生猪育肥场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500万元;铁门关市兰辉矿业有限公司36团米兰建筑用砂3号矿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新疆华茂百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36团华茂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500万元。

——37团与浙江东望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交流。1月30日,37团党委书记、政委黄振宁与浙江东望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行就农产品加工和新能源光伏产业等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37团赴河北唐山市开展招商活动。2月22日-28日,37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张程方带队赴唐山市开展招商活动,期间先后赴唐山市丰润区城乡建设有限公司、君祥建筑器材厂、唐山三力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易得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海丰塑料制品厂、锦程牧业、双凤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润金属门窗厂8家公司就商贸物流综合体、光伏发电、电商、包装纸箱、生产塑料膜等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38团与新疆纵横管道制造有限公司洽谈交流。2月18日-20日,38团党委书记、政委考洪标一行2人前往乌鲁木齐与新疆纵横管道制造有限公司对接玻璃钢管厂(二期)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600万元。

——38团与铁门关市鑫盛机动车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座谈交流。2月26日,38团党委书记、政委考洪标与铁门关市鑫盛机动车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就在38团建设机动车检测站、驾校项目座谈交流,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

——223团与新疆巴州浙江商会洽谈交流。2月19日,223团与铁门关市鑫华宇水泥预制厂就水泥制品加工项目签订招商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昆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1月2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鹏与新疆昆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行就新建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循环利用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0.4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驰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1月2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刘东波与新疆驰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行就绿色化工园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1.9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瑞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1月31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鹏与新疆瑞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行就包覆纱生产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0.6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1月31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鹏与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行就年产500套五轴坡口激光设备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瞻德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1月31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委书记魏仁华与新疆瞻德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一行就年处理十万吨废旧光伏板回收再利用工程项目、年处理三万吨废弃机油再生提炼利用项目、年产一万吨轮胎油、年处理五万吨废弃轮胎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3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特柏莱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1月31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委书记魏仁华与新疆特柏莱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行就年产一千万支疤痕凝胶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0.6亿元。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深圳市好风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丰华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洽谈交流。1月25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深圳市好风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丰华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行就光伏发电、制氢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金圆集团洽谈交流。1月25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金圆集团就大米、玉米加工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赴山东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月5日-8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委书记魏仁华带队前往山东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青岛特柏莱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市鑫睿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共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鑫华汇实业有限公司4家企业,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库尔勒福馨面业有限责任公司洽谈交流。2月1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库尔勒福馨面业有限责任公司一行就面粉厂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赴乌鲁木齐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月26日-28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刘东波带队前往乌鲁木齐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新疆中煤百甲重钢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驰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铁门关市千茂建材有限公司洽谈交流。2月2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铁门关市千茂建材有限公司一行就混凝土搅拌站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德广源实业有限公司洽谈交流。2月2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疆德广源实业有限公司一行就年产1.5亿条编织袋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乌鲁木齐达力起工贸有限公司洽谈交流。2月29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伟涛与乌鲁木齐达力起工贸有限公司一行就塑料编织袋生产项目、硫酸生产项目洽谈交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轮台工作专班与新疆德丰电缆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1月29日,轮台工作专班副组长李耀勇与新疆德丰电缆有限公司签订光伏电缆生产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0.35亿元。

——轮台工作专班与铁门关市天算神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2月22日,轮台工作专班副组长丁昌荣与铁门关市天算神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兵团第二师兵地融合区丝绸之路节点核心算力枢纽中心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1.94亿元。

【经验交流】

招商研读:资本招商5大模式与案例!

一、子基金返投模式

政府或国企通过设立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对子基金进行返投约束,要求子基金带动项目落地,这里的参股子基金主要以盲池子基金为主,这也是引导基金最传统的模式。因为子基金的投资人中除了引导基金,还有较多的社会化投资人,社会化投资人主要目标是为了赚钱,导致子基金管理人无法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完成返投上,所以往往子基金返投完成效果不是太好,通过子基金实现招商引资较难。案例分享:2017年南通高新区落地了一个存储芯片的项目,叫华存电子,该项目创始团队来自台湾,在存储芯片领域非常资深。其实芯片设计类的企业落地南通其实是比较少,之所以落地南通,是因为公司第一轮融资是招商局资本投资的,而招商局资本的基金是南通市引导基金的子基金。通过工商也可以看到,虽然公司后续又进行了好几轮融资,但招商局资本目前在公司还持有比较高的股权比例,公司也获评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二、专项基金模式

随着这两年子基金募资困难,专项基金也成为了政府合作的选择之一,理论上专项基金也是子基金的一种,之所以单独说明,是因为政府基金参与专项基金,基本专项基金的标的是确定会在当地落地的。与盲池子基金合作不同,参与专项基金的投资需要政府基金对于项目也要有比较强的判断能力。案例分享:2019年,启东经开区落地了一个自动驾驶的项目,注册资本3600万元,该项目母公司位于上海,先后获得十几家机构的投资。2019年的时候,启东经开区的国企参股了一支专项基金,出资30%,该专项基金投资魔视智能项目并引导在启东落地了生产基地。虽然启东公司只是作为生产基地,但也申请了8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获评了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至今,专项基金的投资收益已经翻了好几倍。

三、直投招商模式

直投招商是指政府或国企全部出资的基金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参股项目,引导项目落地。这对基金管理人能力要求比较高,要求管理人既具备直投能力、也要具备招引项目的能力,在市场化与政策需求中把握平衡。案例分享:2017年,徐州邳州经开区落地显示驱动IC覆晶薄膜封装基板(COF)项目,总投资35亿元,这也是国内第一条8μm级的COF生产线,邳州经开区的股权投资平台作为第一轮投资人进行了投资。2022年9月,企业又获得了7亿元的融资,企业也获评了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等。

四、定增招商模式

招商引资往往希望好项目、大项目,而已经上市的企业是国内最成熟、最优秀、且大体量的企业代表,一级市场的投资,反而短期内无法覆盖到这群国内最优秀的企业群体。所以,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从而带动募投项目落地,也是不少引导基金正在探索的路径。案例分享:2019年,闻泰科技(SH:600745)在无锡落地5G智能终端及半导体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打造闻泰未来总部,预计总投资50亿元,这也是闻泰科技在全球的第五个研发中心与第二个制造基地。2019年11月,闻泰科技发行百亿定增,其中无锡国资组织了专项基金认购了1.22亿股,总认购金额约为30亿元。定增完成后,无锡国资成为了闻泰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无锡国资未出售相关股票,持有市值约为66.95亿元,浮盈123.17%。

五、并购招商模式

并购招商是指政府基金通过直接并购企业,从而带动企业在地方落地的模式,目前多以并购上市公司的方式操作。这种操作方式难点在于政府基金需要介入企业管理,要能参与实体企业的经营与业务,针对上市公司,还需要熟悉资本市场的操作。案例分享:泰胜风能(SZ:300129)于2021年7月23日披露,实际控制团队与广州凯得投资签订5.011%的股份转让协议,同时公司与广州凯得投资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2022年6月6日,公司所有权益变动完成,广州凯得投资持有上市公司26.93%的股份,变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广州凯得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后,上市公司在广州新设了两个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亿元,上市公司也表示有规划在广东地区新增海上风电基地。广州凯得投资获取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平均成本为6.44元/股,目前上市公司股价为9.26元(2023年3月31日),账面浮盈43.79%。

文章来源招商引资内参:微信公众号zsyz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