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投资 > 产业环境 > 正文
三十团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1-02-02 20:06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一、发展优势

(一)土地资源。国土总面积:27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52万亩;林地面积:农田防护林8691亩,经济林2.95万亩;

荒地和未利用地面积:94767亩。

(二)农(林、畜)产品资源。2020年棉花种植面积11.2万亩,皮棉产量2.2万吨,所产陆地棉花以纤维长、色泽洁白、拉力强著称,是我国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棉区,产品在国内供不应求;2020年香梨种植面积1.85万亩,产量2.5万吨;库尔勒香梨以皮薄、肉脆、汁多、味甜、酥香、爽口,耐贮藏,营养丰富等特点驰名中外。它性寒味甘,具有“润肺、凉心、消疾、解毒疮、驱毒、切片贴烫火伤止痛不烂”的功效;2020年红枣种植面积0.59万亩,红枣产量0.24万吨;2020年奶牛存栏1500头,年产鲜奶1万吨,产品主要供应新疆最大的牛奶加工企业天山雪、瑞缘公司;2020年生猪存栏1.86头只,出栏5.79万头只;禽蛋100吨;

库尔勒香梨曾多次在国内获奖,1985年被评为中国优质水果,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中华蜜梨”、“梨中珍品”。

(三)交通区位分析。三十团双丰镇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边缘,天山支脉玛扎山南麓,东临库尔勒市,南临尉犁县,西临轮台县。团场东距巴州首府库尔勒市60公里,距铁门关市20公里,南疆铁路、314国道、轮(轮台)库(库尔勒)石油公路和库(库尔勒)库(库车)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团镇毗邻铁门关经济工业园、双丰循环经济产业园两大园区,园区规划面积共38.23平方公里,为纺织服装、机械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商贸物流以及煤、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的承接聚集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二、招商方向及工作思路

(一)确立重点招商方向,做到精准招商。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认真对待产业转移趋势。“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没有定位就没有自己的地位”,不盲目出击,做到充分了解自己的比较优势,时刻掌握外界的发展态势。明确招商引资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根据当地产业布局,结合产业链的发展需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地缘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综合成本优势,注重招商引资的针对性,明确重点发展方向,把工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重中之重,在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化工产品制造、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基础上,着力引进培育军民融合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强化政策解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研究国家、自治区、兵师党委出台的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结合团场实际,充分挖掘团域资源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整合、调动各种招商引资资源和力量,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部门服务、全方位参与的前提下,以引进一批大项目和有助于形成产业集聚、产业升级、形成新的增长极的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针对不同行业的客商,分析研究其心理需求,掌握谈判技巧及策略,提高招商项目的落地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