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师市 > 旅游风光 > 正文
楼兰古城
发布时间:2024-02-05 12:59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楼兰古城旅游景点介绍之概况,楼兰古城地处塔里木盆地东缘的羌县境内罗布泊凹地的雅丹地形之中(东经80度55分12秒,北纬40度30分57秒),西北距库尔勒市344千米,西南距若羌县城330千米,人迹罕至,环境异常的荒凉、凶险。
      古城占地12万平方米,略成正方形,边长约330米,用泥土、芦苇、树枝相间修筑的城墙仍依稀可辨。一条大致西北至东南走向的古河道斜贯城中,将古城分成东北、西南两区。东北区仅存佛塔及其附近建筑,佛塔残高10.4米,系用土坯、糯米浆、柳条砌筑,是全城最高大的建筑物。西南区有当时的官署——三间房遗址与一些小院落。古城内,盖房用的胡杨木梁、檩、椽等木构件,比比皆是,其中不少还凿了眼,刻上了花纹,显示了相当的工艺水平。古城及其周围还有古烽燧、粮仓、古墓等遗址。在楼兰古墓沟还出土了3800年前的干尸——“楼兰美女”。楼兰古城内目前尚遗存陶片、毡片、古铜钱、古兵器、丝绸碎片等众多文物,只需你在地表稍事寻找和挖掘,你就可能成为一名“考古发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