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 师市要闻 > 正文
给思想“充电” 为成长“赋能”
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3-22 16:59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1/10

 为切实加强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34名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新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314日至18日,学院在库尔勒校区举办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培训,给新教师们上好入职后的“第一课”。

开班仪式明要求

 3月14日上午,学院举办了2023年新进教师入职暨思想政治培训开班仪式。党委书记孙苏维出席仪式。

 开班仪式上,全体新老师进行了入职宣誓并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随后新教师代表作表态发言。最后,党委书记孙苏维在讲话中对老师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和使命,争做有理想信念的表率;二是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德操和风范,争做有道德情操的表率;三是树立“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的理念和信心,争做有扎实学识的表率;四是厚植“立德树人、甘于奉献”的情怀和担当,争做有仁爱之心的表率。

团建活动增情感

 3月14日上午,学院举办2023年新进教师入职暨思想政治培训开班仪式。下午,培训班邀请库尔勒市党委党校副校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美玲为学员组织开展“破冰”团建活动。在设计的一个个活动、一次次分享中,新教师们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理论学习辨方向

 培训中,学院领导为新教师作题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讲座,从新疆的基本情况、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三个方面进行授课,帮助新教师更加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三个白皮书”进行详细解读,从思想上铸牢新教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弘扬兵团精神,塑造兵团人的主流价值观》专题讲座中,学院特别邀请退休领导干部结合亲身所见所闻,生动讲述兵团人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增强传承弘扬兵团精神的自觉性。第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党校教师从兵团历史和兵团发展两个维度,开展了《回顾兵团历史 展望兵团未来》的讲座,激情四溢的讲授,使新教师们深刻感受到兵团人筚路蓝缕、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进一步坚定扎根兵团、奉献兵团的信念。

强化师德树形象

 学院党委书记孙苏维以《崇德 辨惑》为题,从传统文化中的“崇德”“修慝”“辨惑”三个方面入手,结合学院实际阐述了新时代对高校教师的新要求,并对新教师提出了建议和期许。师市党委党校退休教师对新老师进行了“教师礼仪”专题培训。新教师们积极参与其中,学“说话”,学“站姿”,学“坐姿”,学“走姿”,学“穿搭”,切实提高对教师礼仪的认识,进一步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学院中层干部分别围绕师德师风、学院管理制度开展了专题讲座,从国家层面《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到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为新教师划出师德师风的红线底线,明确了学院日常管理要求


实地参观拓视野

 培训期间,学院先后组织新教师参观第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铁门关市图书馆、巴州博物馆、库尔勒规划馆,使大家更加真切地了解和感受到兵团红色文化的发展脉络以及兵团和巴州的美好未来。参观结束后,全体新教师愉快地分享了培训期间的收获和认识,并畅谈了今后的规划和打算。

结业仪式促前行

 3月18日,学院2023年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培训班顺利结业,并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三位新教师代表上台发言。

 孙苏维对顺利结业的教师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强化立德树人的政治担当,捍卫阵地的纯洁性。在工作岗位上承担起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时代重任,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助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