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专栏 > 38团 > 团场信息 > 正文
医共体建设让基层医院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4-03-21 10:21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三十八团医院医疗水平越来越好了,环境也好、服务也好,来这里看病我们放心。”317日,在三十八团医院,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居民麦麦提·穆萨正在为家人排队挂号就诊,他说,“三十八团医院离我们家近,大大小小的病在家门口就能看,省心又省事。”

医共体建设是深化医改、落实分级诊疗的重要途径,实现了牵头医院与团场医院的资源和信息共享。二师库尔勒医院作为医共体牵头医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助基层”作为补“分级诊疗”短板的重点,充分实现了优质资源共用共享,让三十八团医院等成员单位实现了诊疗能力和服务大升级。

“近年来,在二师库尔勒医院的帮助下,三十八团医院不断完善科室功能,新成立了口腔科、中医馆,改建了手术室和产房,团场职工和周边群众就医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三十八团医院副院长考静静说。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要提升,关键是要补齐短板,解决人才缺乏、管理不够规范等发展难题,确保牵头医院“放得下”、团场医院“接得住”。针对基层医院医疗水平薄弱、技术人才相对匮乏的问题,二师库尔勒医院选派妇产科专家李黎下沉三十八团医院担任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全面提升三十八团医院的服务质效。

“李黎书记来了之后,手把手指导我们开展妇科疾病的治疗,让我的业务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三十八团医院医师王丽说。

“牵头医院选派专家技术骨干到基层团场医院开展技术帮扶,畅通了专业技术帮扶的渠道,团场医院派遣医护人员不定期到牵头医院培训学习,全面提升了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为职工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李黎说。

一组数据真实反映了三十八团医院医疗水平的提升。据统计,截至目前,三十八团医院已接诊患者2698人次,住院病人250人次,接诊患者在2022年全年的50%以上,住院病人(次)已超过2022年全年的10倍。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医共体牵头医院资源优势,通过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让基层医院强起来,让优质医疗服务惠及兵地各族群众。”李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