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专栏 > 34团 > 团务公开 > 正文
为消费者合法权益“撑腰”
发布时间:2024-03-26 16:20 来源:转载

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近年来,兵团着力规范消费市场秩序,及时化解消费纠纷,推出多项举措,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有力提升了消费纠纷化解率和消费者满意度。

如今,线上线下消费持续升温,随之而来的消费投诉需着力解决。改善消费环境、稳消费促消费,是稳定经济大盘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既要让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也需要相关部门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消费领域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预防消费纠纷关键在于抓早抓小。要常态化组织开展消费维权知识进商场、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向消费者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职工群众识假辨假能力,增强维权意识。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不断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让各类经营者公平竞争、诚信经营。

化解消费纠纷关键在于制度护航。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法治保障就应当跟进到哪里。对于已经产生的消费纠纷,要让制度长出“牙齿”,为消费者合法权益“撑腰”。一方面,要完善消费投诉和解机制,提升消协组织的处置能力,让消费者投诉有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敢于动真碰硬,加大对违法经营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提高不良商家违法成本,实现良法善治。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扩大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只有让消费者买得安心、用得放心,才能更好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注: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403/26/c1066380.html(转自兵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