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专栏 > 34团 > 团场信息 > 正文
种下治沙梭梭林 结出致富“人参果”
发布时间:2024-03-26 11:15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梭梭嫁接的肉苁蓉传来了丰收的喜讯。

航拍肉苁蓉采收现场

近日,在三十四团十一连2000亩肉苁蓉收获现场,工人们用铁锨拨开沙土,一根根通体乳白、长着“鳞片”的肉苁蓉露了出来,待挖至根部后,他们用手小心翼翼地将整条肉苁蓉采下,堆放在沙垄上……采挖、装筐、搬运,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肉苁蓉俗称“大芸”,是多年生草本珍稀植物,素有“植物之王”“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种植肉苁蓉既有利于治理沙漠和盐碱地,又有较高经济收入。

2019年,十一连在周边荒地种植梭梭2000多亩,第2年开始在梭梭上接种肉苁蓉,在助力荒漠增绿、改善连队环境的同时,也给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增收提供了更多机会。

十一连党支部书记何朋(左)和工人手捧新采挖的肉苁蓉乐得合不拢嘴

十一连党支部书记何朋说:“每到肉苁蓉收获期,连队职工群众纷纷加入采挖队伍,利用农闲时间务工增收。”

十一连职工阴崇良说:“采挖肉苁蓉有10多天的工期,我在这务工一天能挖200多公斤,每天挣500多元钱。”

三十四团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库木塔格沙漠中间地带,是塔里木河下游最后一个灌溉单位,也是二师自然环境最艰苦、生态责任最艰巨的团场。为了改善生态环境,三十四团将防沙治沙、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生态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先后在五连、九连、十一连等连队外围荒地种植梭梭,并在梭梭林下接种肉苁蓉,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特色产业新路子。

为切实把“治沙”与“致富”紧密结合起来,三十四团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3家企业参与沙产业发展。

新疆友联同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全顺说:“我们在三十四团种植了3000亩地肉苁蓉,每亩地产量200公斤,亩经济效益3000元。”

目前,三十四团在荒漠区域成功探索利用灌区排渠苦咸水大面积种植梭梭等沙生作物2.2万亩,累计接种肉苁蓉1.15万亩。

一棵棵迎风而立的梭梭,形成了一道防风固沙绿色屏障,实现“绿”与“富”齐头并进。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再到“人沙和谐”,三十四团大力实施生态治理,将沙漠化综合防治与经济发展、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和实践防沙、治沙、用沙的可循环模式,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沙漠增绿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