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专栏 > 27团 > 团场信息 > 正文
二十七团:“四位一体”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4-03-25 18:21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近年来,二十七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以维护稳定为主线,积极推进“枫桥式团镇”建设。为形成工作合力,二十七团整合现有资源,形成了“社综+司法+派出所+基层党组织”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逐渐从被动受理矛盾纠纷转变为主动摸排源头治理、分层过滤处置归类、政法干警一线调处,努力实现“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目标。

创新工作机制,探索调解新路径

       我们处理矛盾纠纷时,发现一些问题如果能提前排查出,不仅影响会更小,解决起来也更容易,所以我们逐渐探索利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于一些涉法涉诉的矛盾纠纷,联合派出所、司法所一体化推进,共同打造公平公正、多元共治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二十七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朱殿葛说。

       该团五连职工张某和李某因两家土地紧挨在一起,李某每次驾驶着电动三轮车去自家地里都会经过张某家的地,对张某家地里的农作物有一定影响,日积月累导致两家关系不合,双方矛盾越来越大,甚至发生过数次争吵。

       该连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摸排出该矛盾,数次上门调解仍未解决,连队将此事上报至团社综办,团社综办立即组织司法所干警、五连‘两委’成员上门调解,经过司法所干警讲解法律条例,李某也承诺以后驾车会小心经过张某家的地,尽量不影响作物生长,最终双方均表示认可,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分层梳理案件,提升宣传实效

       该团通过对治安案件的梳理,发现打架斗殴案件数量占比较大,便立即针对梳理结果开展了系列工作。

       “遇到事情一定要冷静理智,打架不管打得赢打不赢都是要吃亏的……”该团政法干警主动靠前宣传,同时结合“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联合各单位共同进入连队(社区)开展法治大培训宣讲工作。2024年以来,该团开展法律法规培训10余场次、张贴标语80余条、利用巴扎日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和宣传单10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有效增强了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养。

定期回访,确保调解有效

       该团始终重视调解质量,对重点矛盾事件开展回访调查工作,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建立和落实回访制度,对各连队(社区)上报调解完毕的矛盾纠纷,由社综办进行实地走访、电话回访,深入了解当事人对调解结果的满意度,及时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有效预防矛盾纠纷“死灰复燃”。


       “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开展以来,二十七团收集各类矛盾纠纷325件,化解278件,派单督办47件。下一步,该团将继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各部门单位协作能力,深化“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把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提升职工群众满意度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提升辖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