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专栏 > 25团 > 团务公开 > 正文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19 17:25 来源:转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立足于中国国情,丰富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路径,为兵团拓展新质生产力发展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兵团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准确把握兵团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定位,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等问题进行科学研判,找准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切忌贪大求全、“全面开花”,探索出适合兵团自身发展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以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以产业升级塑造产业新模式。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立足兵团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主动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坚持一二三产联动;围绕农业大提质提升发展效益,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和布局;围绕工业大突破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培育壮大“链主”企业、骨干企业、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服务业大发展创建特色品牌,推动金融业快速做大、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发展。

以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认识到兵团一些传统产业还存在规模小、链条短,科技创新能力较弱、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弱项,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但也要认识到,并非所有的传统产业都是“夕阳产业”,要先立后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避免一哄而上造成资源浪费和新的产能过剩,通过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具有兵团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发展新空间。要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抢抓共建“一带一路”和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积极服务和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全面深化公共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衔接、产业布局配套、市场体系对接等工作,加快构建具有兵团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发展没有止境,实干开创未来。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我们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从实际出发、从创新入手,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巩固经济向好势头,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跃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注:https://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403/18/c1065596.html(转载兵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