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专栏 > 223团 > 团场信息 > 正文
二二三团中学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安全周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4-03-13 21:18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为了增强师生网络安全、交通、地震、消防等方面的安全意识,提升避险与自救能力,培养师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预防和减少危害和损失,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二二三团中学在2024年2月24日至3月1日的习惯养成周,实施了系列安全教育与地震消防逃生演练活动。

提前谋划  始于培训课程

二二三团中学德育处统筹安排,精心设计了安全教育方案,将专题培训作为安全教育前置课程。2月25日,学校邀请焉耆垦区公安局哈木胡提派出所警务站站长何新江警官,为我校全体师生做了题为《安全重于泰山 防患始于未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他从团场孩子身边的安全隐患说起,介绍了网络安全、预防电信诈骗、食品安全、防溺水安全等五个方面的安全教育内容,详细阐述了各类安全的重要意义,有案例有方法,涉及面广,富有警示教育意义。3月1日下午,学校又邀请了焉耆垦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副队长一行,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开学第一课  交通安全进校园》专题讲座,他从认识交通标识讲起,介绍了行路、骑车等常规交通规则,结合近年来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强调了穿越马路骑乘电动车事故频发,呼吁大家遵守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就是守护平安与健康。

逃生演练  提升安全指数
       2月27日上午11:30分,德育处召开班主任专题例会,要求老师们熟悉我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明确每层楼梯口值周教师的职责,确保发生火灾时,我校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进行。各班主任利用班会时间带领学生观看了地震、消防安全逃生视频,让同学们熟悉疏散路线,学习疏散流程和动作要领等。
随着警报声响起,地震安全演练开始,老师们立即组织同学们以最快速度迅速抱头,蜷曲身体,躲避到课桌下,随后各班从安全疏散通道快速撤离到楼外安全场地,班主任及时清点学生人数,向年段长汇报各自班级撤离人数情况。学校副书记鹿武超老师总结了本次防震演练的效果,希望全体师生在今后常态化演练中继续加强安全意识,提高避险速度,提升防震应急能力。
       学校邀请二二三团派出所消防民警开来消防车指导我校消防演练。警报响起,全体师生按照消防演练方案各就各位,迅速到班到岗,学生捂住口鼻,有序快速撤离到操场集合。各年级段长在三个场地点燃火堆,就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讲解、示范、指导,牢记“一晃、二拉、三压、四喷”要领,学生分批进行操作实践,现场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安全无小事,有备才能无患,本次系列安全教育培训与演练,是对师生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增强了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又为我校筑牢了一道安全屏障。我们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安全演练,筑牢安全防线,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