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团
机构职能

第二师36团地处阿尔金山北麓、罗布泊南岸、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北距巴州首府库尔勒市430公里,东距青海茫崖市230公里,西距若羌县74公里。1964年时任国家农垦部副部长、兵团第二政委张仲翰,为建设新疆通往内地第二条大通道和开发阿尔金山矿产资源,对36团周边地区进行了13天的考察后,于1965年在原国营米兰农场基础上创建了36团。经过几代军垦人铸剑为犁、屯垦成边、坚苦卓绝的开发建设,现在的36团已成为南疆进出内地及通往中亚各国的重要节点城镇,更是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兵团的重要战略支点团场,G0711、G0612、G315、G218、S235、S214等多条高速、国(省)道在36团交汇和相联,库格铁路、和若铁路已建成通车,罗若铁路、库格铁路(复线)即将开工建设,若羌楼兰机场距离36团仅90公里,米兰通用机场正在规划建设。36团“南疆门户、物流枢纽”的国家发展战略特殊区位优势更加突显。

根据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36团于2020年4月30日挂牌建镇(米兰镇),实行“团镇合-”(县级)体制,现有确权行政区划面积556.49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1.58平方公里,未利用地336.2平方公里。农业用地中主要种植红枣4万亩,玉米、棉花、西甜瓜等粮经作物2.2万亩。团镇辖6个全民所有制连队、1个社区、7个行政单位、9个事业单位。截至2022底,全团总人口11139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比4%左右。36团是兵团发展的重要支点和兵团扩建提升团场,定位为“南疆东南中心城镇二师米兰发展中心,享受兵团“工业九条”等特殊优惠政策。以36团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打造以“现代畜牧业、精品林果业、高效设施农业、中草药种植加工集散地、生态林保护修复”五位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布局;最大限度发挥兵团工业九条政策优势,积极扩大招商引资成效,打造“特色果品深加工产业链、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环保产品生产制造产业链、石棉矿尾矿综合开发利用产业链、钾盐矿开发利用产业链、新能源基地源网荷储一体化”等“五链一体”工业布局;依托米兰综合物流中心规划建设政策契机,着力围绕“三轴两心一组团”布局三产服务业,三轴即G315-S214、S214-G218、格库铁路,两心即团镇中心商贸区、国道连接交汇中心商贸区,一组团即综合物流中心商贸实体组团。

2022年,36团党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3亿元、增长5.8%,其中一产6.01亿元,二产1.44亿元,三产3.75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亿元,招商引资实物量2.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1.31亿元,集聚人口1030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41万元。

联系我们
     36团值班电话:0996-7511133
机构领导

陈志杰      36团

李富强      36团

内设机构

党政办公室

党建工作办公室

经济发展办公室

社会事务办公室

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

财政所

城镇管理服务中心

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文体广电服务中心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核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