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
兵团政务公开办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兵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师市,兵团机关各有关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指标》)要求,按照兵团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具体安排,兵团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截至2022年6月28日,兵团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1个,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540个。本次对兵团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2个,合格率为95.1%;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9个,合格率为98.3%。

(二)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与管理。二季度,得分超过100分(包含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加分)的政府网站包括第十四师昆玉市、兵团政务门户网站、第六师五家渠市、第十一师、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第十二师、第五师双河市共7个网站;得分超过90分的网站共17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监管仍需加强。部分政府网站存在栏目缺乏系统规划、内容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存在多个栏目未更新的情况(附件1)。一些部门存在咨询留言回应不及时、办理网民留言不认真等问题,兵团国资委、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信箱”网民留言回复率较低。部分政府网站存在发布的政策解读比例不高,解读形式单一等问题,有的政府网站政策文件未与解读材料关联,不便于用户查询使用。个别单位办理答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质量不高,存在网民留言办理被多次退回修改的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监管水平有待提升。本季度检查共发现“可市铁骑”抖音短视频、“美丽奎东”微信订阅号等9个政务新媒体存在未及时更新的突出问题(附件2)。一些政务新媒体名称发生变更、已在第三方平台注销,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履行变更、关停程序。此外,部分政务新媒体疏于管理,公众号菜单栏中多个子栏目无法正常访问或更新不及时。仍有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存在表述错误的问题,错字、漏字时有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各师市、各部门要严格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备案、审批、开设、下线等申报审核程序,认真做好全国政府网站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信息维护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发生变动后要及时在系统更新,确保监管数据准确;进一步优化网站页面布局和栏目结构,强化内容保障,对无力持续更新信息或维护栏目要进行优化整合。严格落实国家和兵团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持续排查整治突出问题。

(二)强化信息内容发布审核。各师市、各部门要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分级分类审核,执行“三审三校”制度,避免表述不规范、用词不准确等问题;加强读网力度,做好日常检查,对检测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置。认真做好网民咨询留言答复工作,做到尊重用户公开意愿,答复严谨规范,及时高效办结,切实回应关切。

(三)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各师市、各部门要对照《指标》要求,不断完善网站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站内搜索等功能,扎实提升用户体验。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策解读等薄弱栏目内容建设。

本季度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将整改情况于7月20日前书面报兵团政务公开办(办公厅综合二处),政务公开办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兵团政务公开办

2022年6月30日

http://www.tmg.gov.cn/wcm.files/upload/CMStmg/202207/202207171042041.xlsx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xlsx.xlsx
http://www.tmg.gov.cn/wcm.files/upload/CMStmg/202207/202207171043007.xls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xls.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