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
饲养动物强制免疫

职权类型

行政强制

职权编码

 

职权名称

饲养动物强制免疫

职权子项

 

实施依据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21年修订)

     第八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实行统一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加强动物防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制定并组织实施动物疫病防治规划。

     乡级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群众做好本辖区的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予以协助。

     第十八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并对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履行强制免疫义务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乡级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本辖区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做好强制免疫,协助做好监督检查;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对本行政区域的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

实施对象

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或公民

承办机构

铁门关市迎宾街道办事处综合服务中心

公开范围

向社会公开

收费依据

调整意见

保留

责任主体

铁门关市迎宾街道办事处

责任事项

1.根据本辖区动物防疫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在开展动物疫病强制兔疫前,通知有关单位和个人做好接受配合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准备。

2.按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和动物疫病防治要求,依法组织强制免疫。

3.对不接受强制免疫的,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作出相应处理。

4.强化对本辖区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的监督管理。

5.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责任:

1.不依法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权力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

2.在行政权力行使过程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的;

3.在行使行政权力过程中索取或者收受他人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的;

4.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