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
第二师铁门关市落实《全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 关于印发《第二师铁门关市落实<全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方案》编制背景

2020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部署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为确保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结合师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方案》实施意义

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实施《方案》,能促进简政放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厘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能促进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能促进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切实优化师市营商环境,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有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把落实好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提高宏观政策落实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第二部分为放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

第三部分为管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

第四部分为服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

第五部分为调动好各方积极性,形成推动改革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