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
水土流失防治步入快车道
相关文件: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对外公布。《意见》提出,到2025年,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管控,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3%;到2035年,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5%。

什么是水土保持率?当前全国水土流失状态如何?对农业生产、人居环境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水土流失状况向好

俯瞰山西省石楼县板桥村,层层梯田错落有致,风景如画。

石楼县位于山西省西部,是典型的黄土区,受流水侵蚀、冲刷,地形破碎,曾是山西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区域之一。近年来,石楼县大力实施“坡改梯”综合整治,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有效防治了水土流失,将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打造为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地”。

“作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重点县之一,石楼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依托‘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项目,持续实施黄河中游屈产河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改善沿黄生态环境。”石楼县水利局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任静光说。

这只是全国治理水土流失的一个缩影。据水利部最新监测成果,2021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67.42万平方公里,较10年前减少27.49万平方公里,强烈及以上等级面积占比由33.8%下降至18.93%。同时,水土流失治理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坡耕地因为地形,极易造成水土流失,导致耕地质量下降,甚至对耕地造成损坏,直接威胁国家粮食安全。”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国家有关部门着手开展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以来,目前已累计改造坡耕地面积1477万亩,配套建设了蓄水池、水窖、排灌沟渠以及坡面水系等小型水利水保工程。治理改造后的坡耕地成效非常明显,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量4323万吨,粮食亩均单产可提高70公斤至200公斤。

以黄河流域为例。近年来,黄河流域部分地区结合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培育出了适合当地的产业。比如,甘肃定西土豆、静宁苹果等特色产业,榆林高西沟、定西花岔等特色小流域及庄浪、彭阳梯田等亮丽风景线,有效增加了优质生态产品供给。

“水土保持是江河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呈现“双下降”态势,越来越多的地区实现了从浊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蜕变,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重点区域投入力度加大

水土保持是扭转生态恶化和摆脱贫困的关键。据了解,黄河流域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全面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对区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防治因水土流失造成的土地贫瘠、河道淤积、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黄河是世界上泥沙含量最高的河流,做好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不仅关系到整个区域的生态保护大局,也关系到黄河水沙协调和长治久安。”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关锡璠介绍,数据显示,经过多年的治理,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面积已由监测以来最严重的45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3.13万平方公里,同时黄河输沙量大幅减少,区域已经历史性实现了主色调由“黄”转“绿”。

与此同时,沿黄省区积极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2021年黄河流域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亩均灌溉用水量分别比2019年下降19.5%、35.6%和11.6%。

必须重视的是,目前黄河流域区域仍然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特别是像黄土高原坡耕地水土流失、沟道重力侵蚀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下一步该如何加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

朱程清表示,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必须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水利部将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特别是要加强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针对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面广量大、强度高等特点,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及时对‘十四五’时期的投资结构、投向做了优化调整,持续加大对该区域的投入力度。”关锡璠介绍,2021年以来,已累计投入40亿元。下一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会继续将黄河流域尤其是黄土高原地区作为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加强预防保护,大力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统筹提升水土保持和粮食生产能力,构建以监测站点为基础、常态化动态监测为主、定期调查为补充的水土保持监测体系,支撑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科学精准防治。

治理难度越来越大

水土保持状况是反映生态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综合性指标。据介绍,水土保持率指标已经纳入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

什么是水土保持率?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解释称,水土保持率是指区域内水土保持状况良好的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也就是非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全国水土保持率为72%,但各地具体情况不同。比如,浙江、福建水土保持率达90%以上,而西部的内蒙古、新疆等地水土保持率不到60%。

根据专项研究成果,我国现有水土流失面积为267.42万平方公里,其中有122.92万平方公里是不宜治理或不需要治理的,主要分布在沙漠、戈壁腹地和高寒高海拔地区。需要治理的144.5万平方公里面积中,综合考虑水土流失规律、自然地理条件以及技术、经济等因素,最终只有52万多平方公里有望彻底改变现状,其余的只能实现强度“降级”。

“经过分析,过去10年我国水土保持率年均提高约0.29个百分点,但近3年年均才提高0.2个百分点。这说明我们剩余的这部分水土流失面积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治理难度越来越大,提升水土保持率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吴文庆分析,《意见》提出的目标积极有为,但也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攻坚克难才能实现。

水利部表示,下一步将锚定目标,强化预防保护与监管,大力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着力打好“减量、降级、控增”这套组合拳。

具体来看,一是把林草地水土流失作为“减量”的重点,提高林草地植被覆盖度,提升林草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二是把坡耕地和侵蚀沟作为水土流失强度“降级”的主阵地,大力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东北黑土地侵蚀沟治理,有效减轻水土流失强度。三是把人为扰动作为“控增”的重点,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严控新增人为水土流失,切实管住增量,加大对在建项目集中扰动期的水土流失防治力度,推动相关部门、行业和社会主体更加自觉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记者 吉蕾蕾)

注:http://www.gov.cn/zhengce/2023-01/31/content_5739341.htm(转载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