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
第二师铁门关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第二师铁门关市商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序号 抽查依据 抽查主体 抽查内容 抽查方式 抽查比例 抽查频次
1 【法规】《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200942日国家旅游局第4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国家旅游局令第30号公布,自200953日起施行。根据2016126日国家旅游局第17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20161212日国家旅游局令第42号公布施行的《国家旅游局关于修改〈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和废止〈出境旅游领队人员管理办法〉的决定》修改)
第五十二条:县级以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实施监督检查时,可以进入其经营场所,查阅招徕、组织、接待旅游者的各类合同、相关文件、资料,以及财务账簿、交易记录和业务单据等材料,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应当给予配合。
县级以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监督检查时,应当由两名以上持有旅游行政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进行。
不符合前款规定要求的,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有权拒绝检查。
第二师铁门关文化体育广电
和旅游局
对旅游经营场所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检查 实地抽查 100% 一年一次
2 法规】《广播电视管理条例》(19978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28号发布 根据2013127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一次修订 根据20173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二次修订 根据20201129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三次修订)
第五条:国务院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负责全国的广播电视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广播电视行政管理工作的部门或者机构(以下统称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广播电视管理工作。
第二师铁门关文化体育广电
和旅游局
对广播电影电视单位安全生产的检查 实地抽查 100% 一年一次
3 【法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199310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29号发布 根据2013718日《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一次修订 根据2018918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二次修订)
第三条:国家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实行许可制度。
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许可的条件,由国务院有关行政部门规定。
【法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广播电影电视部令第11号)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制定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二条:广播电影电视部是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以下简称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归口管理部门,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负责全国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工作。
地方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是当地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归口管理部门,会同地方各级公安部门和国家安全部门负责本辖区内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管理工作。
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的职责是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实行归口管理,审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设置,组织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销售、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公安部门的职责是查处抗拒、阻碍管理部门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协助管理部门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进行技术检查;国家安全部门的职责是检验审核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技术性能,进行技术安全检查,并视需要采取必要的技术防范措施。
第二师铁门关文化体育广电
和旅游局
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生产、销售、使用情况的检查 实地抽查 100% 一年一次
4 【法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暂行办法》经广电总局2009721日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发布,自201011日起施行。《关于修订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经2015820日局务会议审议通过,其中《设立外商投资印刷企业暂行规定》(新闻出版总署、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令第16号)、《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新闻出版总署、商务部令第52号)、《外商投资电影院暂行规定》(广电总局、商务部、文化部令第21号)、《电影企业经营资格准入暂行规定》(广电总局、商务部令第43号)、《〈电影企业经营资格准入暂行规定〉的补充规定》(广电总局、商务部令第50号)经商务部同意修订,《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令第56号)经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意修订。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三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广播影视行政部门会同其他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活动实施监督管理,指导从事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活动的机构(以下简称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机构)分层次、分区域建立健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专营服务体系及网点,向用户提供及时便捷服务,维护用户基本公共文化权益;并依法维护广播影视事业建设和节目传播的正常秩序,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
上级人民政府广播影视行政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下级人民政府广播影视行政部门及其他部门相关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
第二师铁门关文化体育广电
和旅游局
对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的监督检查 实地抽查 100% 一年一次
5 【规章】《射击竞技体育运动枪支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已于2010611日经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公安部同意,现予公布,自201111日起施行。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令第12号)
     
第二十四条第一款:县级以上体育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公安机关应当每年组织对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的运动枪支管理工作进行安全检查,并不定期进行抽查。
第二师铁门关文化体育广电
和旅游局
对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的行政检查 实地抽查 100%
6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2016修正)((19958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98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根据20161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十二部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第四十三条: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对以健身、竞技等体育活动为内容的经营活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管理和监督。
【规章】 《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已于2013128日经国家体育总局第3次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351日起施行。国家体育总局令第22号)
     
第十八条:上级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下级体育主管部门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行政许可实施中的违法行为。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对经营者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实施有效监督。
     
监督检查不得妨碍被许可人的正常经营。
     
第十九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进行检查时,体育执法人员人数不得少于两人,并出示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未出示有效证件的,经营者有权拒绝检查。
     
第二十条:体育执法人员应当将监督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做出书面记录,并建立执法档案,将各项检查记录和处罚决定存档。
     
第二十一条:经营者应当将许可证、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体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说明及安全检查等制度、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名录及照片张贴于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
     
第二十二条:经营者应当就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可能危及消费者安全的事项和对参与者年龄、身体、技术的特殊要求,在经营场所中做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并采取措施防止危害发生。
     
第二十三条:经营者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体育设施、设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及定期检测,保证其能够安全、正常使用。
     
第二十四条:经营者应当保证经营期间具有不低于规定数量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应当持证上岗,并佩戴能标明其身份的醒目标识。
     
第二十五条:经营者对体育执法人员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应当予以配合,不得拒绝、阻挠。
第二师铁门关文化体育广电
和旅游局
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单位的行政检查 实地抽查 100% 一年一次
7 【规章】《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审查与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001024日经国家体育总局第22次局长办公会议、20001029日民政部第13次部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发布施行)
     
第三条:体育行政部门是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业务主管单位。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负责指导全国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审查工作,并负责在民政部登记的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审查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辖区内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设立审查工作。
第二师铁门关文化体育广电
和旅游局
对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行政检查 实地抽查 100% 一年一次
8 【法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2016修订)1998925日国务院第8次常务会议通过 19981025日国务院令第250号发布 根据201626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
     
第二十五条:业务主管单位履行下列监督管理职责:
     (
一)负责社会团体、成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的审查;
     (
二)监督、指导社会团体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依据其章程开展活动;
     (
三)负责社会团体年度检查的初审;
     (
四)协助登记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查处社会团体的违法行为;
     (
五)会同有关机关指导社会团体的清算事宜。
      
业务主管单位履行前款规定的职责,不得向社会团体收取费用。
【规章】《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审查与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001024日经国家体育总局第22次局长办公会议、20001029日民政部第13次部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发布施行)
    
第三条:体育行政部门是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业务主管单位。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负责指导全国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审查工作,并负责在民政部登记的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审查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辖区内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设立审查工作。
第二师铁门关文化体育广电
和旅游局
对体育类社会团体的行政检查 实地抽查 100% 一年一次
9 【规章】《健身气功管理办法》(国家体育总局第9号令 20061117日)
    
第四条:国家体育总局是全国健身气功的业务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具体组织实施管理。
地方各级体育行政部门是本行政区域健身气功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当地健身气功的组织和管理。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地方各级健身气功协会按照其章程,协助体育行政部门做好有关管理工作。
     
第十一条:举办健身气功业务培训、交流展示、功法讲座等活动,实行属地管理。
举办全国性、跨省(区、市)的健身气功活动,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
(区、市)内举办的健身气功活动,经具有相应管辖权限的体育行政部门批准;跨地区的健身气功活动,经所跨地区共同的上一级体育行政部门批准。
参加人数在二百人以上的健身气功活动,除报体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外,还应当按照《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治安管理办法》的规定经公安机关许可。
第十四条 承办健身气功活动,广告、赞助等管理和使用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并自觉接受审计、税务等部门的管理和监督。
第二师铁门关文化体育广电
和旅游局
对举办健身气功活动的行政检查 实地抽查 100% 一年一次
10 【规章】《健身气功管理办法》(2006年修订  国家体育总局第9号令)
     第四条:国家体育总局是全国健身气功的业务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具体组织实施管理。
地方各级体育行政部门是本行政区域健身气功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当地健身气功的组织和管理。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地方各级健身气功协会按照其章程,协助体育行政部门做好有关管理工作。
第二师铁门关文化体育广电
和旅游局
对违法设立健身气功站点的行政检查 实地抽查 100% 一年一次
11  
【法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2003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82号 已经2003年6月18日国务院第12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3年8月1日起施行。)
     第七条第二款: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依据本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
第二师铁门关文化体育广电
和旅游局
对公共体育设施的行政检查 实地抽查 100% 一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