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税降费 > 正文
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增动力
发布时间:2023-01-06 11:18 来源:转载

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缓费并举,加大减负纾困力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统计显示,截至11月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全年规模预计超过4万亿元。通过实施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明显降低市场主体负担,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有效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激活力 添动力

留抵退税为广大市场主体送上“及时雨”。“今年在国家税收政策的帮助下,我们企业一次性获得了140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宁波君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君波说,这笔钱有效缓解了企业厂房工程款结款和新设备采购的资金压力,新投用的59条生产线火热运转,“真金白银”的退税款都化为开足马力的生产线。

今年以来,面对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冲击,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宏观调控的关键性举措。其中,“重头戏”则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留抵退税,就是把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就业消费投资,我国今年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税务、财政等部门统筹加快退税进度和加强风险防控,推动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市场主体。

留抵退税有力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山东大亚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船用轴系舵系关键部件为主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但由于疫情反复,资金‘活水’流动较为紧张,企业设备研制、技术创新步伐放缓。”公司财务负责人任少惠说,今年以来,随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推进落实,留抵退税力度不断强化,实现退税近150万元,“退税红利看得见摸得着,这真是‘雪中送炭’,公司发展动力持续加强。”

在留抵退税政策强力支持下,广大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新优势。从事青梅精加工的福建漳州市云之梵食品有限公司,今年投入不少资金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正在公司感觉资金“压力山大”之际,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利及时到来。今年企业已享受到34.3万元留抵退税,企业资金回流加快,研发和投产大幅提速,为抢占青梅精加工市场赢得了新机遇。“我们的新产品于8月份一上市就获得200余万元订单,市场的顺利拓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添力加油’。”云之梵公司负责人沈诏军说。

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4月份以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合计21864亿元,加上今年一季度继续实施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截至11月10日,留抵退税合计已达23097亿元。

“大力实施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落实落细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起到重要作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说。

助小微 促创新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与就业民生关系重大,同时又是面临较多困难的市场主体。今年实施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把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作为重中之重。

从增值税留抵退税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0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1%,共享受退税9178亿元,金额占比39.7%;中型企业退税5104亿元,大型企业退税8815亿元,金额占比分别为22.1%、38.2%。

同时,其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税费支持政策,也对中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精准滴灌。比如,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将“六税两费”减免适用范围扩大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此外,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扩围延期,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海茸原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经历了停工停产、物流人员受限、资金流短缺等困难。税费支持政策有力帮助公司应对困难、爬坡过坎,公司连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7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348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3万元……

“国家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有效冲减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回款周期延长的双重资金压力,为企业的资金周转、扩产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负责人沈军介绍,正是一项项的减税降费,让公司有充足的资金专注于研发,化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生产线扩大产能、新工厂投入运营,全年营收同比增长近五成。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福建泉州嘉德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优质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系列税费政策支持下,企业2022年仅第三季度预缴阶段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超过去年全年数,进一步提高了创新的积极性。

嘉德利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超薄型薄膜供应不足,大量依赖进口,“为解决新能源汽车、光伏、风能等新能源领域薄膜材料的迫切需求,公司决定投资建设新能源用薄膜材料项目。国家支持创新的税收政策力度很大,为企业扩产增能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我国税收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适用范围和加计扣除的比例等,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经济结构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促消费 保民生

除了实施留抵退税等直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2022年税费支持政策还着力促进消费和民生保障。

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对助力提振消费、稳就业和稳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为支持汽车市场发展,我国延续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并出台了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购税政策,对促进汽车市场回暖企稳,刺激国内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政策规定,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这一政策将受益范围精准锁定在小排量、经济型、占比大的乘用车,预计减税600亿元。减征部分车购税政策不仅直接惠及普通消费者,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还促进了汽车租赁等行业扩大规模。“临近年终岁尾,公司加紧购置了30辆车,算下来总共可以节省成本十几万元。”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沈阳桃仙机场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至11月10日,共为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减征车购税397.5亿元。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数据显示,今年6-10月,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约652.3万辆,与政策实施前的1-5月份相比,环比增长20.6%。“实施促进汽车消费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压舱石’的关键作用。”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白彦锋说。

此外,今年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减税降费政策先后出台实施。比如,在原有六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基础上,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项目,减轻人民群众抚养子女负担。在备受关注的养老“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中,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此外,财政部、税务总局还发布了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税政策,支持居民改善住房条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在此背景下,减税降费如何进一步完善备受关注。12月27日,增值税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首次审议。“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在税收领域,首先要通过增值税立法等进一步落实税收法定,增加税制的确定性,增强市场的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恢复与增长。”李旭红说。

同时,李旭红认为,要紧密结合新发展阶段我国的国情与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通过实施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使税收激励效应与国家的发展进步紧密联动,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

“要注重税费减免的规模管理,使其与财政可持续性发展相适应,形成税收与经济间的良性循环,相互促进。此外,要积极发挥数字技术的潜能,通过税收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促进税收现代化,提高办税效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实现更少的税收成本、更大的经济效率。”李旭红说。(记者 曾金华)

注:http://www.gov.cn/xinwen/2022-12/29/content_5734030.htm(转载兵团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