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投资 > 产业环境 > 正文
三十八团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4-03-13 17:07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一、发展优势

(一)土地资源。三十八团现有国土总面积26.5968万亩、耕地面积51724.8亩、园地面积42259.5亩、林地面积88349.25亩、草场面积12181.8亩、荒地和未利用地面积57137.1亩。

(二)水资源。三十八团灌区开发在莫勒切河、喀拉米兰河流域的北部平原区,两河年径流量5.26亿立方米,其中莫勒切河允许使用水量为1.14亿立方米、喀拉米兰河允许使用水量为0.6794亿立方米,总使用量为1.8194亿立方米。

(三)旅游资源。积极申报醉胡杨国家沙漠公园,计划位于38团,公园的管理服务区北距 315 国道 700m,西北距三十八团部 4km。规划区总面积为 1314.47 公顷。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阿尔金山北麓,喀拉米兰河、莫勒切河两河流域下游平原区,属于前山带、荒漠区与荒漠绿洲交界处,地理位置非常独特,生态区位十分重要,该区域是全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功能区,在新疆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都具有重要的生态支撑地位,位于全国防沙治沙的重要区位。这里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主要有胡杨林群系、怪柳群系、芦苇群系,具体包括:胡杨、柽柳、白刺、骆驼刺、黑枸杞、花花柴、盐穗木、罗布麻、甘草、芦苇、苦菜、车前草和胖姑娘等;野生动物有鹅喉羚、塔里木兔、野猪,狼、大盘羊、蛇、沙蜥、沙鼠,雪豹和刺猬;鸟类有:麻雀、乌鸦、布谷鸟、雪鸡、斑鸠、野鸭和猫头鹰等。

(四)农(林、畜)产品资源。2020年作物种植总面积92000亩,其中红枣面积35936亩,总产1.2万吨;棉花3925亩,总产1200吨;玉米32000亩,青贮玉米预计总产13600吨、籽粒玉米预计总产19600吨;打瓜7467亩,总产980吨;马铃薯162亩,总产480吨,试种肉苁蓉和黑枸杞7119亩、豇豆面积731亩、花生115亩、开心果249亩、杏李126亩、其他作物4170亩。34团2万亩红枣2016年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有机认证证书。

(五)交通区位分析。依托现有的315国道,正在建设的和若铁路和若民高速公路,以及规划38团4C级支线运输机场,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交通枢纽,三十八团作为南疆重要物流节点优势日益凸显。

二、招商方向和工作思路

在进一步总结“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区域资源优势,下一步我团将重点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畜牧业养殖项目、物流仓储项目、三产服务业等项目,填补团场在产业优化和布局上的空白。

一是落实好招商相关政策,利用丰富的水、土、电和特色农产品等优势资源,紧紧围绕农产品加工、规模化畜牧养殖等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引进各类招商引资项目,提高招商企业落地率;二是紧盯签约项目,做好服务工作,落实好各项政策,争取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早开工、早投产达效;三是围绕已建成项目,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运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达产达效,积极培育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