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投资 > 产业环境 > 正文
三十七团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1-03-10 17:49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一、产业定位及发展思路

(一)土地资源。全团辖区土地总面积11251.70公顷,其中农用地面积4671.40公顷,建设用地面积376.52公顷,未利用土地面积6203.78公顷,占全团总面积的55.14%。农用地中耕地面积1755.69公顷、园地面积1238.66公顷,主要农作物为红枣、枸杞、棉花、玉米、打瓜等。

全团林地总面积408.89公顷,其中乔木林地385.04公顷,灌木林地4.58公顷,未成林地0.92万公顷,其他林地19.27公顷。

团域有草地(荒草地)面积326.78公顷,属平原荒漠草场,不属天然放牧草场。

(二)水资源。三十七团水区域面积46.84公顷,目前本地区地表水全部来自车尔臣河。团场三条红线地表水分配1034万m³,开采地下水312万m³,开采地下水折合地表水为374.4万m³,新增“三条红线”外地表水量为6487.5万m³,总供水为7895.9万m³。

(三)矿产资源。三十七团团域行政辖区外开采有1处石棉矿(37团昆金石棉矿),位于新疆巴州且末县昆其布拉克牧场境内,矿区面积0.45平方公里。距离且末县城近300公里,海拔3800米。地质勘探查明资源量330.7千吨,基础储量67.4千吨。因该矿办理采矿许可证已到期,无法再续,现已停产。

(四)旅游资源。一是依托现有资源,开发新建玉昆仑湖景区旅游基地建设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650707平方米,包括综合服务区、垂钓区、设施采摘、水上游乐区、湿地公园、胡杨公园、露营基地、农家乐、特色养殖区等。二是利用职工种植草莓等反季节果蔬,发展集“旅游+休闲+采摘+观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实现多元增收,促进团场旅游业发展。

(五)农(林、畜)产品资源。

团场红枣种植面积1.57万亩,“十三五”期间累计产出鲜枣8万吨;累计出栏生猪6.56万头,期末实有存栏0.79万头;累计出栏肉鸡66.28万羽,禽蛋总产932吨,期末实有存栏肉鸡1.69万羽,存栏蛋鸡5.63万羽。“十四五”期间预计累计产出鲜枣12万吨,增长50%;设施农业: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发展高端设施林果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运作,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基地”模式,2025年末,设施农业种植632亩,预计总产值438.4万元。沙生产业2025年末种植规模达18621.4亩,预计产值5596万元。累计出栏生猪10万头,增长52.4%;预计累计出栏肉鸡90万羽,增长35.7%;禽蛋总产1500吨,增长60.9%。期末预计实现存栏肉鸡3万羽,较“十三五”末增长77.5%,存栏蛋鸡8万羽,较“十三五”末增长42.09%。

(六)交通区位分析。三十七团是兵团发展的重要扩建团场,地处巴州且末县境内、塔里木盆地东南缘,昆仑山北麓,西距三十八团150公里,北距第二师铁门关市710公里,距且末县玉都机9.5公里。315国道从团场过境,在建的和若铁路(民丰-若羌)、和若高速公路将在团场设立站点,交通运输条件便利。借助“铁、公、机”联运的交通优势,引进招商引资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筑建材、现代商贸物流等,全面提升二三产及配套服务业发展水平。

二、招商方向和工作思路

(一)第一产业。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实现三十七团特色农业和农产品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坚持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按照农林牧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形成以精品林果业、现代畜牧业、设施农业为核心的生态循环、农业观光、优质高产、高效集约的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稳步扩大生产规模,加快发展节水农业推广示范,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提高土地的承载能力。

种植业方面,种植品种包括小麦、玉米、蔬菜、新鲜瓜果等。2021年--2025年谋划发展3万亩饲草项目、1万头育肥牛项目、三元猪育肥养殖项目,10万头土杂食草黑猪自繁育肥项目、25万吨饲料加工厂项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改变及保健意识增强,优质、无污染绿色畜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具有巨大的市场开拓潜力。周边地区对肉类的需求大,依托南疆出疆便利条件,肉类可远销青海、四川等内地省份。

畜牧业方面,在现有生猪养殖的基础上,建设规模化养羊、养牛基地,以自给养殖和吸引周边牲畜育肥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

(二)第二产业。调整结构,构建区域全产业链中的关键环根据三十七团的气候和土壤等条件,调整农产品加工业结构,发展与团场农业种植结构、规模相适应的农产品加工工业。依托农产品深加工,积极引进和培育初加工、精加工和市场开拓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以果品加工、有机肥加工和中药材加工业为龙头,形成“企业+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该举措为合作社规范运营提供了指导、搭建了互学共进的发展平台。

(三)第三产业。组建限下个体联合升限,用活“招业兴工”政策。一是按照师市党委、商务部门统一安排部署,参照新疆“九鼎”发展模式,团场结合现有个体工商户,积极探索限下个体联合升限发展,最大程度激发三产发展潜力,目前,团域内5家个体已经达成协议,由大户杨钦龙牵头,正在积极联合注册限额以上零售企业,相关资料已经准备齐全,待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通过。二是促进已建成项目达产达效。积极引进个体工商户7家,充分发挥河北援建农贸市场、财政专项扶贫连队便民市场建设项目、“十四五”期间37团加气站建设等三产项目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项目达产达效。小区商业街项目竣工,商户发展餐饮、商超等,为带动团场三产服务业发展发挥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