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投资 > 产业环境 > 正文
三十四团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1-03-02 12:27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一、发展优势

(一)土地资源。34团土地总面积122049.78公顷,耕地8504.58公顷,林地42842.98公顷,草场0公顷,未利用地54750.70公顷。34团农用地面积 57007.76公顷(农用地为耕、园、林、草、农村道路、坑塘水面、沟渠、设施农用地和田坎)。

(二)水资源。34团水域面积14667.76公顷。一是大西海水库水库总库容2.28亿m3,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始建于1958年,是塔里木河最末端的一座水库。二是全长2179公里塔里木河,是中国第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三十四团段河段总长度为51.76 km 。河段起点:阿西木耶管理房到218国道K902位置。三是卡拉干渠全长97公里,34团段长15公里,流速13立方米/小时,每年为34团输水1.2亿立方左右。

(三)旅游资源。一是三十四团有美丽的大西海子水库,水库总库容2.28亿m3,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每年通过大西海子往下游台特玛湖输水4亿立方米,是专门用于生态供水的水库;二是有修建于光绪18年(公元1892年)的蒲昌古城(又名都热力古城);三是34团营盘古城古墓景点,距离三十四团50余公里是汉晋时期古城及墓葬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是塔里木河流经34团,团域内总长为51.76 公里;五是有塔里木河34团段胡杨景区,塔里木盆地胡杨面积有20多万公顷,塔里木河沿线野生胡杨林34团段是世界上原始胡杨林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六是有塔克拉玛干沙漠34团段景区,进出条件较方便。七是一座民族风俗的皇姑坟,描述了旧时一位美丽公主的一段人间悲情故事;八是有全国最大的塔河马鹿养殖基地,养殖马鹿5095头,是养殖观光基地。九是有象征屯垦历史印记和传承兵团屯垦文化的红色教育基地:原34团老8连“天津庄子”;十有34团农牧家乐(风情园):三十四团种植红枣6.5万亩,香梨0.8万亩,中草药种植面积1.5万亩,牲畜存栏3.3万头(只)。是旅客旅游、休闲、观光、采摘的理想度假地。目前这些景点还没有申报等级,待开发状态。

(四)农(林、畜)产品资源。

2020年34团种植面积19.04万亩,其中棉花14.4万亩,红枣3.87万亩,香梨0.2万亩,其它作物0.57万亩(主要为梭梭、中草药、黑枸杞)。全团牲畜存栏3.012万头,禽类1.5万羽。其中生猪年末存栏0.741万头,羊1.74万只,牛0.022万头,马鹿0.5095万头。全团生猪出栏1.1万头,家禽出栏1.5万羽,肉牛出栏120头,羊出栏1.7万只,年产茸23.6吨,产仔鹿0.086万头,全团肉类总产0.125万吨,畜牧业总产值8141.8万元。

34团2万亩红枣2016年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有机认证证书。

(五)交通区位分析。三十四团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地处218国道、314国道“T”型发展轴轴线上,距二师铁门关市257公里,南距若羌县247公里。库尔勒至若羌高速公路和库尔勒至青海格尔木电气化铁路贯穿全境开通在即,是连接通往内地南线和中线的重要支线和重要通道,从34团出发可以通达全国各地,交通十分便利。团场通连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正在全面施工,团场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日趋完善。

二、招商方向和工作思路

(一)“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项目情况

“十三五”期间落地建成项目14个,总投资7.394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累计完成6.9247万元。

一是2016年引进巴州瑞安节水应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滴灌带及地膜回收与综合利用农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二是2017年引进新疆领航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热力管生产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三是2017年新疆京缘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5万吨微生物有机肥二期3万吨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四是2017年铁门关市新恒星服饰有限公司年产80万套功能型服装项目,总投资1.2亿元;五是2018年引进新疆中交瑞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沥青混凝土、水泥稳定砂砾搅拌站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六是巴州泰福建工有限公司沥青混凝土、水泥稳定砂砾搅拌站建设项目,总投资1.2万元;七是巴州祥和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衡源农贸市场建设项目,总投资920万元;八是2019年新疆冀新双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工业明胶生产项目,完成总投资5000万元;九是2019年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迁建铁干里克加油站项目,完成总投资1200万元。十是2020年新疆领航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热力管生产项目(二期建设),总投资5530万元;十一是铁门关市冠呈棉业棉花加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十二是新疆水控国棉业科技有限公司铁门关蒲昌轧花厂,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十三是铁门关市科鑫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太阳能复合能源站供暖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297万元。十四是哈巴河县泰锦建材有限公司沥青混凝土砂砾搅拌站建设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到位资金1300万元。

(二)“十四五”招商引资工作思路

一是围绕218国道“路边经济”、库格铁路、乌尉高速公路修建即将开通,以城镇化建设为契机,着力发展餐饮、超市、宾馆、物流等现代新型服务业。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开发建设生态观光园、特色资源区、军垦文化苑、沙漠风情园的“一连一品”、“一家一特”的特色“农家乐”旅游,建设城镇旅游休闲集散区。二是围绕大西海水库生态旅游开展招商。重点建设大西海子生态景观廊道、岛屿式主题园、游客集散中心、大西海子渔村旅游观光、湿地马鹿放养等项目,将大西海子水库建设成集观光、休闲、度假、康养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同时以团场自然生态、天然胡杨长廊、蒲昌古城、三十四团军垦露天博物馆建设、天津庄子军垦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等为依托,加大乡村旅游基地设施建设力度,把三十四团打造成环塔里木文化旅游圈重要节点,形成团场红色旅游、自然资源观光、大西海子旅游、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观赏体验为一体旅游产品。三是围绕团场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重点发展农牧产品深加工,以棉花、红枣、中草药、鹿产品、饲料、肉类、有机肥深加工为主,积极培育和引进精深加工和市场开拓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强对循环产业链补链项目和延伸项目的招商力度。四是围绕发展产业聚集重点招商引进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人口集聚打好基础。同时,加大对产业园区、城镇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城镇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为实现发展目标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