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投资 > 产业环境 > 正文
三十三团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1-02-20 16:09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一、发展优势

(一)土地资源。33团国土总面积81.5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1.94万亩,园地面积2.43万亩。林地23.88万亩,草地2.3万亩,城镇建设用地1.41万亩,水域、水利用地4.04万亩,其他用的34.84万亩。

(二)水资源。33团水域、水利用面积1.04万亩。塔里木河延塔克拉玛干沙漠穿团而过。人饮用水和工业用水主要以北山水源地为主,目前可利用水资源约200万立方;农业生产用水均由卡拉水库供应。

(三)矿产资源。蛭石矿距33团90余公里、矿区占地面积0.04平方公里。探明储量矿源94万余吨。1977年开采,2017年整个矿区划入军事管理区,矿区全面停产。预计剩余储量约15万吨。

地下卤水资源丰富,初步探明为硫化镁和氯化钠。未来盐化工前景广阔。

(四)旅游资源。33团现有葫芦岛旅游景区、清水湾旅游景区、阿拉峡海子旅游景区。乌鲁克国家级沙漠公园、千年胡杨、军垦记忆红色旅游等景点。乌鲁克国家沙漠公园正在申报国家A级风景区。

(五)农(林、畜)产品资源。

33团主要以种植棉花为主的农业大团。现有棉花播种面积14.35万亩,香梨园1.2万亩,红枣园2.48万亩。野生黑枸杞5000余亩、野生罗布麻1万余亩。年存马鹿2000余头。加大鹿产品深加工力度,利用塔河马鹿品牌,延伸马鹿产业链。

(六)交通区位分析。三十三团位于塔里木垦区的中心枢纽地段,218国道东西向贯通镇域,向东南连接三十四团、若羌县和且若垦区,向西北连接三十一团、尉犁县、库尔勒市。正在建设的库若高速公路在三十三团设置两个高速互通口;格库铁路在三十三团设有客货两用火车站,其中货站为格库铁路在二师辖区内唯一的贯通式货场,年货物吞吐量可达300万吨。拟建的三十三团A类通用机场,预计2020年底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并具备开工条件。

二、招商方向和工作思路

一是依托资源优势,实现精准招商。立足我团优势产业,依托我团的地域优势、资源禀赋和交通区位优势,精准招商。

二是利用“铁公机”,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努力打造中欧班列重要集结地,精准对接商贸物流行业进行招商。

三是利用三十三团优质棉花生产基地和特色林果业基地,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和农业现代化综合体落地。

四是通过创建“塔河马鹿之乡”地理标识,形成塔河马鹿品牌,延伸马鹿产业链条,完善马鹿产业配套项目进行招商。

五是依托三十三团“塔河绕沙山、胡杨林密布”的环沙河流及水境胡杨美景,在旅游开发、酒店服务及研学教育方面进行招商。

六是围绕三十三团“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进行招商:如公铁联运物流园、通用航空产业园、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产业布局,通过精准招商,进一步加大项目落地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