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 师市要闻 > 正文
以练促防 守护生命—第二师铁门关市开展 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26 19:19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为进一步提高第二师铁门关市药品安全保障和处置药品安全事故的能力,建立完善师市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应对、及时控制药品安全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5月25日,第二师铁门关市举行2023年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由师市药品和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师市卫生健康委、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师市政务服务中心协办。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反应、协同应对、预防为主、科学处置”的工作原则,此次演练采取真实场景、模拟情景、实战练兵的形式,将演练作为药品安全保障风险评估、压力测试的有效手段。通过全过程记实拍摄,应急预案与实战演练相结合,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高决策指挥和快速响应、处置的能力和水平目的。演练共设置了事件发生与事件报告、事件评估和应急响应、事件调查和危害控制、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及善后处理五个环节,有效检验了药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适用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全面检验了师市在药品领域应急响应、协同处置、信息共享、决策指挥、舆情应对、快速处置的能力,为科学、高效、有序处置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奠定了实战基础。

演练结束后,师市药品和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峰同志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要求各部门以本次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构建全员参与、快速反应、运行高效的药品应急处置体系,确保不出现全域性、系统性的风险。

下一步,第二师铁门关市将结合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推动应急演练常态化,紧绷风险防控之弦。同时加强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监管,扎实推进日常检查和各项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