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专栏 > 37团 > 团场信息 > 正文
发布时间:2019-10-12 13:29 来源:兵团政务网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秋天没有春日的万紫千红,却以其成熟和丰盈而“胜似春光”。

  秋天的美是成熟的美,它不像春天那么妩媚羞涩,夏天那么袒露火热,冬天那么严肃内向。秋天洋溢着丰收后的喜悦,播种着来年的期望。秋天好似一个敢拼才会赢的拼搏者,只有经历人生中的坎坎坷坷,经受住狂风暴雨的磨炼考验,才能实现心中的梦想。

  暖暖阳光,洒下一片金黄。在团场人的眼里,秋天,最能感受田野勃勃的生机。路旁的花草树木,田里的玉米、棉花,在经历了春夏的茁壮繁盛后,透露出成熟的味道。最喜欢这个季节去团场采访,走进热火朝天、丰收在望的田野,感受大漠绿洲秋天的壮美与热烈,把感动与惊喜倾注笔端,记录下秋天里兵团人的多彩故事。

  秋天到了,秋色醉人,绿洲林木被渲染得五彩斑斓,团场的田野依然绿树婆娑、鲜花盛开、芳草铺展。走进国家级生态乡镇、特色景观名镇、全国五大国有大型现代化农场之一的六师新湖农场团部城镇,各类花草枝茂花艳,仿佛置身花的海洋。鲜红的鸡冠花,黄色的雏菊,白色的喇叭花……一朵朵让人陶醉的花儿争相绽放,天蓝、地绿、水清、景秀的城镇新景悠然入画。

  秋天到了,地里的庄稼成熟了。四师六十八团金色的稻田一望无垠,如诗如画。稻香阵阵,鱼虾相欢,螃蟹肥美,团场推广绿色种养模式,建立绿色循环的生态系统,让经济与生态效益双赢。南疆团场的辣椒也丰收了,火红的辣椒铺满整个晾晒场,拉运辣椒的拖拉机川流不息,给干燥的戈壁滩带来绵延不尽的红色和喜气。高产的棉海里,绿色的采棉机机声轰鸣,繁忙地穿梭往来,雪白的棉花被卷进机器,棉花絮在采棉机的集棉箱里飞舞,兵团现代化大农业的声名更加响亮。

  秋天到了,一座座果园里,硕果迎人。红彤彤的苹果、绿得滴翠的梨、串串紫色的葡萄,还有石榴、杏子、草莓、樱桃、哈密瓜,个个甘甜汁蜜,好像能把人的心甜透。它们被采摘下来,堆满地头,等待按照等级要求分级装箱,送往冷库,统一调送到各个经销商处。“好山好水出好果”,智能大棚、无土栽培等新技术的应用,不仅实现南果北种,而且绿色天然无公害成为生产主流。“金皇后”甜瓜、“天山密王”哈密瓜、“艾丽曼”香梨、“下野地”西瓜、“兵团大地”核桃、“昆仑山”和田玉枣美名享誉大江南北,以口味佳、无污染、健康绿色的优良品质,向海内外消费者献上兵团人最大的诚意。

  秋天到了,原野里的胡杨林由满树葱绿,一夜间变得一树金黄,片片树叶金灿灿的,像身穿黄衣的少女,亭亭玉立在沙海中,晕染着秋天的大地。特别是水边胡杨树那一抹亮丽的金黄,真是惊艳了大家的眼,一眼望去,金色的树叶在湛蓝的天空下乘着风婆娑起舞,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足以令任何语言文字显得苍白无力。金秋十月,是观赏胡杨的最佳季节,也是旅游好时节,游客们纷纷架好相机,或穿梭胡杨林中,或四处游走,聚焦取景忙得不亦乐乎。一师十四团建起了兵团首座胡杨博物馆,全景式向游客展示塔里木原生胡杨的独特魅力,成为兵团文化的一张特殊名片。

  秋天到了,辛苦一年的职工们笑了。在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兵团迎来丰收年景。职工有了身份地、经营自主权,连队干部从管理者变身为服务者,农产品卖出好价钱,举杯庆丰收,好好筹划来年生活。十师一八五团四连职工张广洲赞叹道:“连队成立合作社,职工群众在农资采购、产品销售方面便利很多,货真价实。”连队职工自愿入社,根据家庭收入自愿出资,年底依据出资比例和合作社收益分红,合作社作为新的市场主体积极带领职工抱团闯市场。

  秋天是多彩而美丽的季节,新时代的秋天,自有新时代的风采。职工们都说,如今门前有硬化路、出行有私家车,城镇里的新楼房干净又文明,购物有超市,散步有广场。耕耘在农田,住在城里头。学校也变得非常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施的普及,让课堂变得有趣,还有崭新的塑胶跑道、篮球场、足球场,课余活动更加丰富。团场人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行走在田野中,丰收的场景让人目不暇接。再看棉田银海泛波,甘草一碧万顷,线椒红艳如火,丰收的田野天高地阔、欢声笑语,画面忙碌而温馨。当夜幕降临、余晖褪尽、晚风轻拂,缕缕炊烟笼罩在夜色里,院落里飘来阵阵菜香,忙碌了一整天的团场人回到各自的家中,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卸去一天的繁忙和疲惫,充实与幸福荡漾心间,掩饰不住的笑意,成为秋日里别样的风景。

  万物始于春,而成于秋。秋天是美丽的,秋天是成熟的,秋天是丰收的,秋天是充满阳光的,秋天的风景是最绚丽的。硕果累累的秋色,透着丰收的欢乐与满足。秋天,属于团场,属于团场的劳动者。在流金淌银的秋天,耕耘者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本版文图均据《兵团日报》)

  注:http://www.xjbt.gov.cn/c/2019-10-12/7290003.shtml(转载兵团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