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专栏 > 30团 > 团场信息 > 正文
三十团11.2万亩棉花春播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20-03-30 18:09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三月的南疆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三十团抓住气温回暖、土壤解冻的有利时机,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的关系,做到疫情和生产“两不误”,正常有序的开展农业生产工作,全团棉花适期播种工作全面开展,播种机在地里来回穿梭,像一个个活跃的音符跳跃在大地的五线谱上。

327日,在三十团原水管站棉花播种现场,几台大马力拖拉机发出阵阵轰鸣,在已经平整好的地里来回穿梭播种并铺设滴灌带。播种机利用GPS导航系统定位选点,精量播种,驾驶员基本不用操纵方向盘,导航系统自动控制播种、铺膜线路,播种、铺膜、拉滴灌带一次性完成,省时省力。

“我在30团承包了5800亩地,从319号开始播种的,到现在大概播了3000亩地,预计到329号就全部播完。”三十团自主开发地承包户韩宏高兴地说。

为了进一步做好适期早播,切实完成好全团棉花播种任务,在加强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三十团采取试验示范田的方式,率先做好4000亩地的“干播湿出”技术推广,铺设2.05米宽膜4000亩地,4.4米超宽膜2000亩地,穴数从原来的12穴增加到15穴,更大程度增加了棉花采光面,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

“今年我们团推广“干播湿出”技术有四千余亩地,“干播湿出”技术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个优点:一是可以有效的节约用水,每亩地比常规的播种要节约用水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五,节约成本每亩地在一百元左右。二是能够提高出苗率,随水滴施有机肥,腐殖酸或芸苔素内脂,可以提升棉花苗期的抗疫性,能够淡化盐碱实现一播全苗。三是能够提高棉花苗期的防灾抗灾的能力,主要是对风灾雨灾有很好的作用。是能够提高棉花的产量,每亩地能够提高百分之五。”三十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伏凯红说。

据了解,三十团2020年棉花播种面积达11.2万亩,将于410日前保质保量完成棉花播种工作。(郑轩芳 张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