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专栏 > 30团 > 团场信息 > 正文
三十团:防疫不误农时吹响春耕号角
发布时间:2020-03-29 12:30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近日,在兵团二师三十团广袤的田野上,职工已陆续开始拾掇田地,以备春耕。一张张图景,一幕幕画面,勾勒出一幅幅“防疫不误农时”的美丽画卷。

梨园管护正当时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各地也吹响了春耕生产的号角。在该团园一连,连队“两委”干部抢抓时节,积极组织连队职工在梨园里修剪病枯枝、打防水圈、喷施石硫合剂、补植嫁接等,进行梨树的各项管护工作。

“生产秩序恢复后,我们园子里的活可多了,前段时间才把梨树修剪了一遍,这不又开始喷施石硫合剂,减少病虫害。为防止农药危害,我们都戴了口罩、手套,把香梨树管护好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要不挣再多的钱也白搭”园一连职工王梅一边紧了紧口罩,一边告诉笔者。

利用机械给梨园打防水墙

在大家忙活的时候,连队还将宣传疫情防控的大喇叭每天定时播放,连队“两委”人员走进了田间地头,不断提醒大家劳动时注意卫生,做好自身防护。

“为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我们积极动员引导职工战疫情,抢农时,分块分地抢抓春耕生产,坚定不移地做好春耕春播工作,切实做到战疫情不误农时。”三十团经济发展办主任郭勇说。

农机房里忙检修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该团渠梨农机专业合作社,场地里整齐排列着联合整地机、旋耕机、播种机、喷药机等各种农业机械。农机手们清洗滤清器、加注润滑油、更换配件、紧固螺栓、调试刹车,积极开展农机具检修调试,为农机化春耕备耕吹响号角。

“合作社的十几台拖拉机、旋耕机、覆膜机、施肥机已经调试完毕,并成立了3个农机作业服务队,只要职工有需求,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田间地头。”农机合作社社长李军说,他们已经和5个连队签订了30000余亩土地的机械作业合同,开展订单作业。

农机工人对播种机作最后的调试

据了解,李军的渠梨农机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于2016年,共有大小机车32辆、农机具53台架,在为本团职工提供各种耕、种、收等农机服务的同时,每年还到地方场乡开展农机服务。像这样每年为农户提供耕地、播种、打药、机收服务的农机合作社,三十团目前共有3家,它们拥有的农业机械种类丰富,除了大中型拖拉机、各式农具这些大众产品之外,这两年还逐渐增加6采棉机、4植保无人机。

“农机专业合作社不仅是职工们首选的‘农机服务超市’,还是团场重要的农机维修服务店,我们配有专门的农机维护员,可以保证故障农机随到随修,绝对不耽误生产”。李军自信满满地说道。

大棚蔬菜绿油油

“现在大棚里的叶子菜可以采摘了,如果需要,你可以加我微信,在微信里下订单,需要什么我可以送货上门。”电话这头,该团园三连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仲新正在回答有需求的居民。

眼下,园三连26个蔬菜种植大棚里一片绿油油,随着气温回升,大棚种植的叶子菜也迎来了大规模上市销售的时机。

园三连两委正在帮助采收大棚蔬菜

“因为疫情期间采取了封闭管理,大棚里的菜销售比较困难,这些天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后,我的蔬菜供不应求。”石仲新说,这些天他隔三差五安排工人采摘成熟的上海青、油白菜和芹菜,捆扎后在拉到农贸市场直销店销售,或通过微信下单送货上门。

据了解,该团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统筹协调服务保障能力,快速推进春耕生产,10个农业单位积极开展农资储备,农机具检修,农渠清理以及农田春灌等工作,5个园林单位则有序开展果园的管护、培育、新植等。与同时,为提高职工的生产技能,举办了保安员、创业计划、农作物植保网络培训班,在线指导、答疑解惑,避免人员聚集,全力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