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专栏 > 30团 > 团场信息 > 正文
三十团: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发布时间:2020-03-29 12:30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现在我要按照连队给出的技术提示,全面做好修病枝、缠树膜、施机肥、控虫害等工作,争取让梨树多结优质果,年底有个好收成,我还要在园子里养鸡养鸭,额外增加收入,连队把我评为低保户,有政策照顾,我自己也不能落后,要努力往前奔!”讲到现在的日子,刘红心笑容满面。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刘红心正在园子里修剪果树,忙得热火朝天。

今年52岁的刘红心是园林连职工,2016年查出患有严重肾病,入院做了肾切除手术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经济一度陷入困境。连队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帮刘红心申请了大病医疗救治和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病情也得到稳定。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连队干部虽说换了人,但是对于像刘红心这样因病致困的职工群众的关心支持,从来都没有改变。

“要不是连队党支部关心我,帮助我,帮我解决医疗费和生活保障,我肯定支撑不到现在,我真心感谢连队,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刘红心激动地说。

近年来,三十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扶贫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落”目标,因户定计、综合施策,有效破解了各类脱贫扶贫问题,实现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有人助、生产有人帮、务工有人带、生病有人治、上学有人管、住房有人建的“六有”目标。

为持续巩固扶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三十团建立巩固扶贫成果长效机制。采取信息筛查和个人申请相结合的形式,及时将家庭年收入低于5000元,或受疫情影响、因学、因灾、因病、因残等导致家庭支出明显超出上年度家庭收入的低收入家庭纳入防贫预警及救助范围,继续坚持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继续采取“一对一”精准帮扶,选优派强挂钩干部,每月走访掌握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同时由团扶贫、民政、工会、妇联、团委等相关行业部门对纳入防贫救助对象家庭落实各类救助政策,合力保障救助帮扶措施有成效,切实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同时,三十团继续加大产业支持和就业帮扶力度,鼓励和引导职工示范推广种植张杂谷、中草药、特色蔬菜等新型高效作物,引导职工积极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加大政策引导,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和科技帮扶,激励相对困难家庭有劳动能力的人口通过劳动稳定增收。

320日,三十团园林一连第一书记苗新红正与连队“两委”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摸排登记连队20户重点监测户2019年度家庭收入及支出情况。

“我们要“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对因病至困人员,积极为他们申请大病救助、慢病救助等;对残障人员,组织连队“两委”成员开展义务劳动,来解决他们的劳动力问题;对因学至困的家庭,积极申请金秋助学、爱心企业的捐助,想尽办法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一个也不掉队。”苗新红说道。

截至目前,三十团共有225户重点检测户,共计389名困难群众。三十团坚持围绕扶贫攻坚“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稳定扶贫长效机制,加大临时救助和急难家庭救助工作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加快经济发展,增加困难群众经营性收入,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杨媛 陈红) 


三十团园一连低保户刘红心对梨树精心管护,争取年底有个好收成


园林“两委”走访摸排连队重点监测户,了解登记家庭收入和支出情况


基层连队都建立了贫困职工档案,定期慰问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