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专栏 > 30团 > 团场信息 > 正文
三十团棉花高产状元伍玉梅的种植经
发布时间:2020-03-29 12:30 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

第二师铁门关市三十团双丰镇有这样一个人,她性格爽朗,为人热情大方,棉花种植经验丰富。提起她,大家都要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三十团2019年棉花高产状元——伍玉梅。

今年47岁的伍玉梅是三十团连一名普通的职工,1995年与丈夫从四川来到三十团参加工作,从大组生产到承包经营再到土地确权,她见证了兵团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变化,2019年,她与丈夫共同种植了117亩棉田,棉花籽棉亩产达528公斤,一举夺得三十团2019年棉花高产状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棉花的高产示范户。

伍玉梅参加工作25年来,一直在大田从事种植工作,刚来团场工作时她虚心向老职工学习,严格按照高产栽培技术进行科学管理,严格控制化肥和农药的用量,适时早播,抓早苗,促早发。生产的每个环节都是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她坚持“轻施苗肥、稳施蕾肥、重施花铃肥、补施盖顶肥”的这条经验,加上测土配方的科学技术,给土地缺啥补啥,她种植管理的棉花产量一年一个台阶,近三年她种植的棉花产量从2017年的籽棉亩产400公斤,一跃到2019年的528公斤,实现了阔步走。

伍玉梅从小就有股子犟劲,不怕失败也不怕吃苦,她认为,只要依靠科技和勤劳,种地是不会亏的。2019年,当天气刚刚转暖,别人还在家休息的时候,她便早早下地准备播前的各项工作。播种工作开始后,她的地播种进度快、质量好。之后,她天天到地里查看墒情,从放苗到定苗,从查苗到锄草,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在田管中,她紧紧抓住一个“早”字,做到早播种、早间苗,促苗早发,见草就拔,严格按照早、密、矮的科学栽培模式,使棉苗生长健壮。为做到田间无杂草,别人拔了一遍,她拔了三四遍,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果实。这一年,她种的棉花单产达到了528公斤,创产值27万余元,加上棉花价格保险,纯收入达20万余元。

凭着多年种植棉花积累的经验和对科学种植技术的信赖,伍玉梅在购买农资上十分谨慎,每年买棉种时她就会跑遍团场的所有农资店,货比三家,选购质量有保障的放心农资。并在连队农业技术员的指导帮助下,科学管理,加大有机肥的投入力度,在实现土地的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棉花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提升。

伍玉梅除了日常喜欢通过电视、网络钻研棉花种植技术以外,还格外关注国家出台的各项惠农政策。国家针对农业合作社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让伍玉梅看到了希望。经过多方考察后,20198月份,她加入了三十团连南海红杏农业种植合作社。入社后,伍玉梅享受到了合作社在农资采购、农机具使用、棉花销售等各方面优惠政策,节约了棉花种植成本,产量和效益还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今年春播的农资我是通过合作社购买的,光这一块我就节省了4000多块钱,比往年的成本少了一大块,今后田管使用的化肥、农药啥的,肯定也会比自己单打独斗在市场上购买的优惠嘛……”说到加入合作社以后享受到的各项优惠,伍玉梅十分开心。

“伍姐,今年你地里种啥品种我就种啥品种,你咋干,我就咋干!”

“行呀,只要你信得过我,我肯定毫不保留全都教给你,争取今年咱们的棉花产量都上550公斤……”伍玉梅与连队职工李吉林在地头交谈甚欢。

在前进的道路上,伍玉梅并不满足。今年决心大干一场。在生产工作中大显身手,带头落实团场常规技术措施,在提高棉花单产,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上狠下功夫,向棉花单产550公斤的目标迈进。(杨媛 陈红)

 

伍玉梅与丈夫搬运滴灌带,做好春耕备播农资储备工作


319日,伍玉梅与连队职工一同筛选棉籽


伍玉梅与丈夫搬运水溶肥,做好春耕备播农资储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