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
第二师铁门关市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二师铁门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兵团有关工作安排,贯彻落实师市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引导、服务、监督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功能效应,助力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加强涉及市场主体信息公开。扎实做好师市政务网站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内容保障,推进利企惠民政策措施精准推送、分类公开,实时更新国务院、兵团及师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22份、信息稿件120份。动态更新“三送三助”服务季行动相关信息47条,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公开力度,全年公开有关信息31条,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持续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不断规范执法监管行为,营造诚信执法、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二是加强涉及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开设“减税降费”专栏,转载推送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信息15条。加强对内对外业务培训,通过师市政务网站、线下政务服务窗口宣传公示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基层有关部门和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确保政策措施应知尽知、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三是加强扩大有效投资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以投资力度、建设进度、项目成果引导市场预期。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公示重大项目建设有关政策信息79条,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助力扩大有效投资。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

(二)强化重点领域公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17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强化稳就业保就业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推送传达各级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帮助重点群体更好就业创业。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公开力度,全年公开解读减负稳岗政策10条,确保各项政策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29条,让更多职工群众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及时公开乡村振兴政策信息97条、公共卫生政策信息37条、医疗社保政策信息146条、升学培训政策信息152条、土地征收政策信息14条、环境保护政策信息180条,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公平、诚信和温度,最大限度保障民生福祉。三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导监督,更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

(三)规范发布政策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2022年,师市及师市本级部门在师市政务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发布、转载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46份。二是提高政策解读质效。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全年转载解读及自主解读政策文件57份,师市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比例达100%。三是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在师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务公开窗口,统筹提升96359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及时解答职工群众相关问题。制定印发《依托一体化平台切实提升疫情防控中企业、群众办事和服务保障便利化水平的工作方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在疫情期间提供不打烊政务服务。

(四)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一是规范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增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意识,制定印发师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更新发布公开指南。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定印发《第二师铁门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办法(试行)》(师市政公发〔2022〕3号),依法依规严格开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务网站内容管理,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导向正确。围绕师市工作重点和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合理调整设置师市政务网站专题专栏12个,不断提升公开专栏全面性和科学性。完成政务网站IPv6和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稳步推进师市政务网站集约化工作。规范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处理答复1件。实行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严格底数管理,保障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强化以“铁门关在线”微信公众号、“丝路雄关云”APP为龙头的师市政务新媒体矩阵应用,加强各级协同联动,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三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指导督促师市机关部门、团镇和街道完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等工作流程,以公开促服务,更好适应基层职工群众信息获取习惯和现实条件,着力加强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政策咨询渠道建设,在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为群众提供政务信息网上查询、公开申请接收、现场政策咨询等服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7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226

行政强制

1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54.08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1

0

0

0

1

1

0

0

0

1

1

0

0

0

1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师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全面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方式和渠道不够多元化、信息公开工作公众参与度较低等。

下一步,师市将持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兵团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不断强化公开意识,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一)做好信息主动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紧扣上级工作部署,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拓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按照“政策制定与解读同步”原则,及时做好政策文件及解读同步发布,严格按照政策解读要求,通过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实施举措等环节深入解读政策文件,提高解读内容质量和可读性。

(三)加强信息公开管理。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宣传,提高企业和职工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严格落实部门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助力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第二师铁门关市2022年度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第二师铁门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