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
擦亮生态底色 绘就绿色画卷

持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落实常态化巡查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逐步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近年来,七师胡杨河市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拿出更有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和思路,让城市更新与生态文明比翼齐飞,把一张张美好蓝图变为身边实景,用生态文明建设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优化执法效能 筑牢绿色屏障

4月2日,七师胡杨河市市民李莉和家人漫步在胡杨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不时有水鸟掠过,和煦的阳光洒在胡杨树的枝头,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徐徐展开。“随着胡杨河市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公园越来越美,我们游玩的心情也更舒畅了。”李莉感叹。

目前,248.1平方公里的奎屯河流域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监测到珍稀鸟类103种,其中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6种。

近年来,七师胡杨河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从聚焦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到聚焦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再到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环保监督的警钟响亮长鸣,以绿色发展谋得一方福祉。

2022年,七师胡杨河市生态环境局对89家企业开展“双随机”现场执法检查,对108个建设项目开展建设项目“三同时”检查;对21起环境违法案件启动行政处罚程序;通过非现场执法方式对18家正面清单企业进行监管,做到“无事不扰”;对2起环境违法案件减免处罚,并开展了生态损害赔偿工作,实行了“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制度;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生态环境权益,受理群众环境信访投诉案件63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辖区内未发生危险废物非法转移或非法处置等违法案件,无影响环境安全事件发生。

呵护生态环境 保卫碧水蓝天

3月15日,一台无人机正在七师胡杨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上空徘徊,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陈强正通过科技手段对辖区水源保护区进行多方位检查。陈强告诉记者,通过无人机可以查看保护区标识标牌、隔离围栏等基础设施是否有缺失、破损,排查保护区是否存在非法倾倒生活垃圾、私设排污口、违规建设等行为。

近年来,七师胡杨河市生态环境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落实常态化巡查制度,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加大国控水质断面环境监管力度,强化重点排污单位监管,推进污水处理厂规范化管理;组织编制师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行业减排措施;对6个团场集中供热燃煤锅炉达标治理、6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整治、119台工业炉窑综合治理;确保错峰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绿色出行服务;强化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多部门联合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治理工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截至目前,七师胡杨河市水源地的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老龙口、黄沟二库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Ⅱ类标准限值要求,17家废水源企业已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师市污染源监控中心完成联网工作,天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污水处理厂应急池、预处理调节池等配套设施已建成。2022年,七师胡杨河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站有效运行天数340天,优良天数275天。

严格节能减排 推动低碳发展

3月20日,七师胡杨河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徐强正在胡杨河经济开发区对排污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徐强介绍,兵团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帮扶指导第四小组和七师胡杨河市生态环境局对辖区重点排污企业开展了为期5天的帮扶指导工作。师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监测人员全程参与帮扶指导工作,与帮扶小组专家学习交流,在学习交流中拓宽思路,提高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此期间,帮扶指导小组按照排污企业自行监测技术指南相关要求,通过资料核查、现场走访、现场抽测、线上查阅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并现场打分,为企业把脉诊断,协助企业解决在线监测设备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并对企业完善自行监测方案、规范开展自行监测、自动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环境信息公开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同时,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对废气排放口开展排放检测和对比检测。

近年来,七师胡杨河市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逐步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七师胡杨河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完成2021年度师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开展第二个履约周期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核查。通过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3860万元,用以支持锦疆热电、华仪锦龙、锦龙神雾三家电厂实施燃煤机组灵活性改造项目。严格审批管理,严把节能审查、环评审批等准入关。

同时,七师胡杨河市在保障能源安全前提下,加快煤炭减量步伐,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奎屯河引水工程一二级18.1万千瓦梯级电站项目、34万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一三七团阿吾斯奇牧场8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截至目前,该师市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到13.8%。

七师胡杨河市推进年度清洁取暖工作,按照《第七师胡杨河市“城中村”散煤治理工作方案》,以洁净型煤替代和清洁利用、联片集中供暖、煤改气、煤改电、建筑节能改造为主要措施,实现散煤减量。

注:http://www.xjbt.gov.cn/c/2023-04-06/8273155.shtml(转载兵团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