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
让家乡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作者:陈琼

12月26日17时,随着一把把金黄的玉米粒撒向开都河畔的滩涂,引来了一群身姿优雅的白天鹅。在二师二十一团开都河畔的天鹅湾,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葛玉杰和队员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巡逻投喂工作。

“我们每天都要观测天鹅数量和过冬情况,预计春节前后会有更多的天鹅飞到这里来。”葛玉杰说。

这样的巡护工作,葛玉杰和他的伙伴已持续了10年。从2013年起,每逢入冬,都会有天鹅选择来到这里栖息。今年从10月开始,便有天鹅陆续飞来,目前已有200多只天鹅和3000多只黄雁、绿头鸭等鸟类栖息于此。

为了守护好天鹅等鸟类,2015年,在葛玉杰的倡议下,团场机关干部和职工群众自发成立了“开都河流域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

“现在已有80余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大家自发捐款为天鹅购买食物,轮流巡逻保护它们的安全。”葛玉杰说,在家门口就能看见美丽的天鹅,大家心里特别开心和自豪,这说明团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每年冬季,众多游客从各地赶到天鹅湾观赏天鹅。为了不惊扰天鹅,二十一团修建了车辆停放区,设立了喂养区、观赏区。志愿者们巡逻的同时,还会为游客普及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如今,在大家的保护与关爱下,天鹅已成为二十一团的一张靓丽名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葛玉杰表示,将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守护好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一起让家乡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注:http://www.xjbt.gov.cn/c/2022-12-29/8257424.shtml(转载兵团政务网)